冰雪奇緣《Let It Go》歌曲分析─第一篇〈歌唱技巧〉

紅翻天的《冰雪奇緣》不只敲好看!

主題曲《Let It Go》更是多到獎不完!

眾星實力派歌手演唱各自迷人精采

不同語言、版本翻唱網友都說太有才~

YouTube點擊率破10億是不是hen厲害?

瘋狂傳唱不可否認大小朋友誰不愛?

這首寬音域神曲跪著聽完的都大讚!

本篇就要分享歌唱小撇步「報乎你栽」^^

 

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票房開紅盤之外,更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獎,主題曲「Let It Go」更獲得集奧斯卡獎、格萊美獎、艾美獎、托尼獎四大重要獎項肯定!本曲至2017年3月為止,在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點擊率超過10億;除既有英語演唱的原版以外,更有多國語言、非官方的方言版本發燒流傳,舉例幾個版本如下:

 

 

♫「流行曲中文演唱版→由《中國好聲音》一炮而紅的歌手姚貝娜演唱」

 

 

♫「本土台語版之笑到肚子疼→由鬼才網友陳柏慎改編演唱」

本篇選擇電影原唱由歌手Idina Menzel演唱之英文版本為例

在「歌唱技巧(第一篇)」及「歌曲詮釋(第二篇)」方面來探討:

 

 

  • 歌唱技巧

 

1.音域

《Let It Go》之作詞作曲者Kristen Anderson-Lopez以及Robert Lopez夫婦特別為歌手Idina Menzel寫出這首歌,考量到她是「百老匯劇院」中擁有最壯麗的聲音之一,也是極為實力派曾獲東尼獎的音樂劇歌后;在作曲的過程中,以她的音域來製作本歌 (歌手Menzel的聲域在F3(低音Fa)到E♭5(高音Mi降半音))

此曲即是橫跨低、中、高音域的寬音域神曲!所以在演唱上分別需要使用到胸腔及頭腔的共鳴。像在歌曲一開頭演唱較低音域時,搭配唱低音時的沉穩氣息、胸腔共鳴與低音之聲帶振動模式來演唱;反之演唱此曲之高音唱段時,需要讓身體氣息如極其有彈性的皮球般,由肚子丹田之處往上打氣柱彈到高音之頭腔共鳴點、搭配高音聲帶之振動模式來發聲,以達到有效的發聲共鳴。

 

 

 

2.「腹式呼吸」與「丹田」

使用腹式呼吸可以幫助歌者身體的運氣下沉、聲音穩定不飄,並發展你的丹田。腹式呼吸就是靠小腹的收縮來呼吸,吸氣的時候小腹會鼓起來。(圖片出自《每日頭條》網站https://kknews.cc/health/lzpem69.html)演唱時,「換氣」需換在歌曲的節奏韻律上,保持每口氣的舒服與新鮮度。

 

 

 

☆☆常聽人家說「用丹田唱歌~  而丹田在哪?☆☆

 

用你的食指跟中指在肚臍下兩到三個手指頭的位置(就是丹田),用力發出「喝!」的聲音,當你是用丹田發聲,會感覺腹部手指觸摸的地方變硬不會是軟趴趴的感覺。這時就練習到了丹田發聲囉!

(圖片出自《自由時報》網站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877082)

 

 

唱歌時腹部肌肉需要有穩定的壓力、要有力量,丹田氣在演唱的重要性在於:沒有丹田氣支持的聲音是虛的,而有支持的聲音是較扎實的。在此曲中有幾個高音需要拉長音來唱:如「The past is in the past 一切過往將被我埋在步履之後」最後的單字“past”,以及全曲倒數第二句「Let the storm rage on讓風雪張狂地肆虐吧」的單字“on”;需要靠丹田的力量維持穩定的氣息去支持,如拴住房子地基似地,又可比喻成放風箏時我們手緊握風箏線之處 (手緊握的那個點就像是身體的丹田),讓風箏可以盡情地高飛,因為有手的力量抓住,而風箏不會就這樣整個脫線飛走。演唱高音且又是長音時,當咬字發音已勾到演唱時共鳴發聲位置的點後,後面的拉長音就要靠身體氣息繼續將高音往前推送,甚至是用到背部肌肉的力量加以幫忙延伸,如此一來聲音便更有方向性地往前流動及有穿透性,聽起來就不會呈現停在原地、硬硬無彈性的高音。

 

 

 

3.朗誦歌詞、英文口說中的「連音」、與演唱時的咬字

「朗誦歌詞」是非常好認識歌曲其個性、情緒和語氣轉變、以及看出全曲發展脈絡的好方法。在朗誦歌詞時,需要搭配歌曲本身的節奏、字義、抑揚頓挫 (特別是重音及一句話的重點處)、語氣調配等來練習,並在朗誦時腦海中已浮現場景畫面,彷彿置身於中,效果會更投入。

當歌曲速度很快,一字不漏唸法反而會跟不上旋律!學習英文之「連音」技巧,舉例:歌名「Let It Go放手吧」連音的話就唸成le-tit-go﹝le:tIt:go﹞;或歌詞「Couldn’t keep it in我再也無力堅持了」中的「keep it in」,連音的話就唸成kee-pi-tin﹝ki: pI:tIn﹞;如此一來無論在歌唱或是講話,會聽起來更道地、也會幫助到英文歌曲更流暢的演唱呦!

關於「演唱時的咬字」,特別提到此曲的特色之一,就是有時在演唱一句歌詞時,其中一個單字以帶有「唸唱」的說話方式來演唱,例如:「To test the limits and break through挑戰極限,掙脫舊有的束縛」的「“test”」、「My soul is spiraling in frozen fractals all around我盤旋的靈魂橫掃過無垠的雪白之境」的「“fractals”」、以及「The past is in the past一切過往將被我埋在步履之後」的「第一個“past”」。這種演唱敘述方式在音樂劇當中常被使用,可以加重語氣或讓聲音聽起來更充滿戲劇張力效果!

 

 

☆.☆.☆.☆.☆.☆.☆.☆.☆.☆.☆

請期待第二篇〈Let It Go 歌曲詮釋〉唷^^↓

☆.☆.☆.☆.☆.☆.☆.☆.☆.☆.☆

———

作者:李嫣妤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