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小幸運>歌曲技巧分析

 

 

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主題曲,由田馥甄所演唱。歌曲推出後感動許多人,挾帶著超高人氣紅遍華語歌壇,YouTube官方MV點擊次數更超過1億人次,是全球第一首YouTube點擊次數破億的中文歌曲。而這樣感動人心的旋律我們要如何才能掌控呢?

 

 

 

 

 

基本功的部分:

在詮釋這首歌曲時非常需要聲音的連貫性,然而連貫性與我們在發出聲音時『氣』的穩定度、流暢度有很大的關係。大家可以試著做以下的練習來檢視自己的聲音連貫性:我們先將歌詞拿掉,利用『啊』這個聲音來唱出這首歌的旋律,重點要放在音與音之間的連貫,所以不會聽到是『啊啊啊啊啊啊』充滿顆粒感的聲音,而是會聽到『啊~~~』連續的感受。當感受到連續的聲音之後我們再將咬字加回練習中,便能在字與字中間有更好的連結了。

因為歌曲性質的關係,在詮釋這首歌曲高音部分時喉部絕對不能過度用力,而是用混音的方法把聲音往較高的共鳴推,才會有柔軟的感受,如果喉部用力過度便會讓聲音聽起來過度厚重。所以共鳴轉換的發聲方式也會是這首歌曲所需要的基本功。

 

情緒的部分:

首先我們必須先認知到,所謂的唱歌其實就是在說故事,必須明確知道自己正在說什麼樣的故事才能真正傳達給聽眾。當我們聽到這首歌曲時,大致會感受到這首歌『雖帶著一絲遺憾但卻仍十分甜蜜的回憶』,這個感受我們也可以從電影情節或歌詞的內容作推敲或想像,當然關於故事的細節內容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可以情發揮你的想像力。

 

接著要如何將情緒轉換成聲音呢?

當我們人在說話咬字時,會因為臉上的表情不同而讓人感受到情緒不同。主要原因是因為臉上肌肉位置的變化會帶動不同的口型共鳴,久而久之我們的大腦會辨認出什麼樣的聲音代表正在說話的人是使用哪種相對應的情緒。簡單來說,當你微笑著說話或唱歌,聽眾即使沒有看到你的臉,也能藉由聲音細節感受到你正在微笑。所以在了解你要演唱的歌曲情緒後,我們就可以轉換表情來製造我們想要的口型共鳴。在小幸運這首歌曲當中,就可以利用大量的微笑口型來讓聽眾感受到『甜蜜感』

 

從歌曲的情緒當作出發點發展技巧,當我們在敘述這樣的故事時並不會用很堅硬或很有力的口氣,而是像對著別人輕聲說話表達溫柔的感覺,在這裡要強調,並不是要很小聲地唱歌才能展現溫柔感,而是要使用氣音與滑音做為潤飾聲音的方法。當我們仔細聽原唱的聲音時也可以很容易聽到許多的氣音與滑音。

 

『滑音』

是用來製造聲音圓滑及連貫的感覺,例如在小幸運這首歌曲的第一句『我聽見雨滴落在青青草地』中,仔細聽原唱者的聲音會發現『聽』『見』『雨』『滴』『草』『地』,這三組字皆是以滑音做連接的。歌曲中有大量的滑音作為潤飾。

 

『氣音』

是帶著呵氣感受的聲音,有點類似像是說悄悄話時的聲音,在整首歌曲的第一段整段與第二段主歌被大量的使用。一樣以第一句作為範例,第一句的整句皆是帶有氣的聲音,大家可以開啟歌曲來聽聽看,像這樣的聲音便是氣音,而第一段的最後一個字『他會有多幸運』『運』就是一個扎實不帶氣的聲音,提供給大家作為對比的參考。

 

 

以上是簡單的分析『小幸運』這首歌曲會使用到的歌唱技巧,當然歌唱的世界是很多采多姿的,這些只是大略的分析提供給大家,還有更多更精細詮釋歌曲的方法,大家可以更仔細地從自己以及其他人的演唱聲音中去做歸納。

 

作者:恰吉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