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一)歌唱者該有的音高思維

在上課時,通常會詢問學生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會想學唱歌?」。

幾次的經驗下來,「我高音上不去」、「我高音脖子會好緊」

大概是八成可以預期到的答案,而「如何唱高音」,也就成了在教學當中最主要的內容範疇。

說實在的,要用文字去清楚描述如何唱高音本身是個很大的挑戰。因為能夠發出聲音,這個動作的背後就代表了身體肌肉一連串的協調與控制所產生的結果,加上我們無法確切的「看到」聲音,只能用耳朵去感受,一來一往之下,用文字就更難精準解釋了。

所以,在唱歌的過程當中(不管是唱著什麼音域),我都會強烈的建議學生要用心的感受自己的身體,感受肌肉的變化過程、感受力量的使用、感受聲音的變化,將唱歌當作一個認識自己身體方式,相信會對唱好歌有著更多的幫助。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先從一個觀念切入,對音高的思維。先建立對音高的想法與觀念,從而讓想法取代遇到高音時的恐懼感,輔以身體的力量去克服高音唱不好的結果。好的,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首先,唱歌除了要練習身體肌肉來幫助控制聲音之外,我覺得另一半重要的便是我們對唱歌的思維了。

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遇到高音時脖子都會不自覺的緊繃或是感覺到肌肉往上提呢?回想起來,應該從來沒有人告訴過我們唱高音時脖子需要如此的費力,才能唱得上去,但我們卻總會不自主的將脖子拉扯,讓聲音緊繃,到底為什麼?

這是因為,當我們在思考音高的時候,會習慣性的將音高以高度的方式呈現;舉例來說,當聽到Do Re Mi Fa Sol這五個音排列彈奏出來的時候,我們腦海中容易將它們想像成一個階梯式的高度上行,然後這個高度上行就會迫使我們把聲音「提」或「拉」到腦海中的那個高度,進而使得脖子的肌肉同時進行反應,造成聲音的拉扯與緊繃。

除此之外,遇到高音時,想要把聲音「唱上去」其實也是干擾我們唱好高音的原因。從身體的結構來說,能夠決定我們聲音能否準確唱上去的位置是聲帶,但不巧的是,我們並沒有辦法控制聲帶(也就是你並沒有辦法主觀的控制你的聲帶振動的快或慢),也就是說,當我們想要把聲音給唱上去時,因為沒辦法直接控制聲帶,進而只能轉向控制我們可以控制的脖子肌肉,然後造成脖子肌肉的緊繃,音卻也沒辦法唱上去。

最後,害怕犯錯、害怕唱不好其實也是影響我們高音的原因為之一。當我們在唱歌時因為害怕犯錯、害怕唱不好而無法放鬆自在的唱歌時,因為太在意或緊張容易造成身體緊繃,從而成影響到我們唱歌時吐氣的流暢度;當氣不順,聲音也就沒辦法順,而需要更流暢才能夠發好的高音,當然也就受影響的卡卡不順了。

總結來說,在唱歌的思維建構當中,首先一定要特別強調的是,「音高絕對不等於高度」,不要被高度的思維所綁架,而需要將聲音直接唱出來,你可以感覺聲音是一種平視狀態,順著這種感覺把聲音直接的唱出來,而不要變成音高越高,脖子肌肉越高的狀態;再者,不要害怕自己唱不上去,唱就對了。當然直接這麼說可能還是不敢唱,畢竟這當中需要還有身體力量的幫忙,就先留待之後再詳細說明,不過一定要先告訴自己,唱就對了!最後,唱歌的過程當中一定要是開心的,千萬不要害怕自己唱不好,同時保持身體的放鬆,相信你一定會有好的歌聲的!

在思維建構有了初步概念之後,接下來就要從一些基本的身體動作來說明囉,我們下次見!

—–

作者:楊宗翰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

填寫您的EMAIL,即可定期獲得歌唱技巧攻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