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開始歌唱之路?你必須掌握的4點關鍵概念!

唱歌究竟該注意些什麼地方,才能唱得好?只要用力大聲唱出來就夠了嗎?
對於歌曲的掌控度總是很難隨心所欲,那是因為你沒有把握到重點。

針對基礎概念,我們大致將唱歌分為四大重點分析:

1. 氣息 – 吸氣 (量) 與 供氣 (量)

所謂氣息就是你的呼吸,又分為吸氣與供氣(吐氣)。
首先,唱歌第一步就是得先把呼吸做好,否則其他部分所做的努力都有可能因為在呼吸這一步沒有做紮實而減少大部分的努力與效益,導致唱歌容易過於辛苦卻又達不到自己期望的效果,對於氣息的掌控通常也就代表了你對於自己聲音的掌控,所以把呼吸做好是非常重要的。

最基本的練習就是腹式呼吸,也就是把氣吸到腹腔的部分 (大約上腹肌的位置) ,同時肩頸及以上都必須保持放鬆狀態,再以吹氣球的感覺將氣緩緩吐出,熟悉之後可以增加吸氣的量以及加強吐氣的速度,注意吸氣時能夠吸得越深越好,吐氣時讓氣的供應是保持放鬆並且平均的。

◆利用氣息來改善自己唱歌的小訣竅◆
試著在唱歌中間換氣的時候,吸得比平時更大口更深的感覺,並保持肩頸以上放鬆,會立刻發覺自己對聲音的掌控度馬上就提升囉!

2. 支撐 – 唱歌是需要用力的

唱歌並不只是聲帶的工作,而是整個身體一起合作完成的。當你能夠妥善控制身體能幫助你唱歌的肌群們時,唱起歌來也會相對比較輕鬆,能夠唱出的無論是音域、音色等等的上限也都會提高。所以,唱歌需要用力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去擠壓喉嚨或是施壓在你的脖子、嘴巴上,而是利用整個身體的力量去唱歌。

支撐的肌群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部位:胸肌腹肌以及背肌,也就是常常聽到別人說的:用肚子唱歌。

其實就是用肚子來出力唱歌的意思,即使可能還不是很清楚如何利用身體唱歌,也能夠先注意自己的肩頸以上是保持放鬆的,大部分情況下是不應該出力的。所以,保持放鬆來唱歌某方面是沒錯的,但是唱歌也是絕對必須用力的。

◆利用支撐來改善自己唱歌的小訣竅◆
試著在唱歌的時候不要拉扯到自己的脖子,也不要聳肩、提胸過度等等,肩頸以上保持放鬆,想像自己的聲音在唱的時候,是從肚子把聲音傳出去的,或許會有以往沒體驗過、意想不到的感覺喔!

3. 咬字 – 咬字就是你的聲音

咬字,也就是指你嘴部的所有東西,例如牙齒、舌頭、嘴唇等等,都會影響到你的咬字,其中又分為子音與母音。而當你沒有把咬字做好的時候,便會影響到你唱歌時表達的情感、音色、甚至唱的意思都有可能不一樣, 因此,咬字是非常重要的。

當你覺得前面兩項都做得很好,聲音卻還是不盡人意的時候,有很大的可能就是咬字需要修正囉!這時可以做一些簡單的練習,在唱歌前,把這首歌的歌詞先唸過一次,之後再唱,聽聽看自己在唸與唱之間的咬字,是否有差異較大的地方,再去探討原因進而想辦法改善。有可能當這部份做好的時候,會有超越你想像而且是正面的影響喔!

◆利用咬字來改善自己唱歌的小訣竅◆
試著在唱歌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每一個字的母音連接起來,讓一個句子聽起來是順暢、流線型的,而不是生硬的一個字一個字唱出來。子音的部分試著交給嘴巴自然去做就好,流暢的母音連接,是唱歌好聽的一大關鍵喔!

4. 共鳴 – 與國內傳統觀念較為不同的概念

一般來說,較多人是把聲音分為真音、假音,但我會把聲音分為胸聲(Chest-voice)、頭聲(Head-voice)以及混聲(Mixed-voice),大多人的理解是胸聲等於真音,頭聲等於假音,其實並不全然。也有頭聲的真音,也有胸聲的假音,所以,不需要太過於執著去分辨,這樣分辨只是幫助我們更好理解,而不是讓我們去鑽牛角尖,而失去了這麼做的本意。

也許你常會聽到什麼胸腔共鳴、鼻腔共鳴、頭腔共鳴等等……其實他們的基礎就是胸聲與頭聲的使用,每個共鳴腔的特色也不一樣,對於你的音色也都會有影響。但建議一開始唱歌的同學,並不用太在意是什麼腔共鳴,先將前面三個重點做好,共鳴這個部分盡量讓身體順其自然即可。如果能夠唱的好聽,而且也是你所預期的效果的話,那麼真假音或是共鳴腔其實就並不是那麼需要去在意了。

◆利用共鳴來改善自己唱歌的小訣竅◆
試著在唱歌的時候將聲音維持在軟口蓋的位置(也就是我們上顎後面軟軟的部份)
會發現自己的聲音會變得比較宏亮以及清楚喔!

以上4個概念重點,你都掌握住了嗎?
就從今天開始練習你的歌唱能力吧!相信你一定能夠有所進步!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黃汰臨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