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篇的文章當中,我們介紹了基本的拍子概念與算拍子的方法,這篇文章想要再對拍子的概念做更進一步的討論-­‐-­‐簡單拍子(Simple  Meter)複數拍子(Compound  Meter)。

 

        就最簡單的說法來說,簡單拍子指的是一個小節內的每個拍點都能夠再被分為「兩個」更小的拍點,我們在前幾篇文章提到的 3/4、4/4 屬於此類的拍子;複數拍子則指的是一個小節內的每個拍點都能夠再被分為「三個」更小的拍點,某些時候我們會稱做「三連音」,常見的有 6/8、12/8。  

 

        舉例來說,4/4 拍表示每個小節有四個四分音符,一拍一個,就先前提到的拍子概念,我們可以將每個四分音符各別分為兩個八分音符(如圖 1),所以 4/4拍可以稱為簡單拍子。  

*圖 1  

 

    

        再舉另一個例子,3/4 拍,一個小節會有三個四分音符,同時這三個四分音符也還可以再分成兩個小的八分音符(如圖 2),所以 3/4 拍也稱做簡單拍子。  

*圖 2  

 

 

        相對的另外一種拍子類型,6/8 拍,就跟這種 4/4 拍的歸類方式不一樣。首先,6/8 拍表示一個小節有六個八分音符(如圖 3),接著我們可以有兩種歸類方式:一種是以三個八分音符為一組分成兩組,另一種則是以兩個八分音符為一組分成三組(如圖 4)。  

*圖 3  

 

*圖 4  

 

*圖 5

 

           圖 4 第二小節的方式如果我們帶入簡單拍子的想法可以把它寫成 3/4 拍(如圖 5 第二小節),而不會用 6/8 拍的拍號來表示,所以如果當拍號特別寫為 6/8拍時(如圖 5 第一小節),則表示拍子使用的歸類方式是以三個八分音符為一組,分成兩組的方式做計算,因此,6/8 拍指的是複合拍子而非簡單拍子。  

 

        另外還有幾種常見的複合拍子類型包括 9/8 拍(如圖 6),12/8 拍(如圖 7),三個八分音符框成一拍。  

*圖 6  

 

*圖 7  

 

 

        這種複數拍子算拍子的方式,以 12/8 拍為例,會數成「1.2.3       2.2.3  3.2.3  4.2.3」,表示這個小節是四拍,而每拍有三個拍子;

  相對的,6/8 拍則數成「1.2.3     2.2.3」,表示這個小節是兩拍,而每拍有三個拍子。

  最後,9/8 拍則數成「1.2.3     2.2.3      3.2.3」,表示這個小節是三拍,而每拍一樣有三個拍子。

  如果以我們熟悉的流行歌曲做例子,萬芳的新不了情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就屬於 12/8 拍的這種類型,大家可以用上面說的算拍子的方法實際算算看,相信會對拍子的律動有更進一步的感受。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三拍子與複數拍子(三連音)的差異:就聽覺上來說,三拍子跟複數拍子(三連音)聽起來好像都是三個拍點,但實際上這兩者完全不一樣。三拍子就前幾篇文章所提的,指的是 3/4 的這種類型-­‐-­‐一個小節有三拍(或一個小節有三個四分音符)的簡單拍子類型;複數拍子(三連音)則指的是一個四分音符分成三個八分音符,而無關乎一個小節有幾拍(或幾個四分音符)。在判別時則需多加注意。  

 

        本篇文章當中提到的拍子類型,簡單拍子以 3/4、4/4 拍最常出現,而複數拍子則以 12/8 拍較常出現。除了這些比較常見的拍子類型之外,還是有其他較為特殊的拍子類型,依照這篇跟前幾篇文章所說的拍子分類原則,相信大家都可以將歌曲的拍子進行歸類,同時更加理解當中的拍子運作原則。

作者:楊宗翰老師

-------

→朝向歌神之路

→了解流行歌唱課程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

填寫您的EMAIL,即可定期獲得歌唱技巧攻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