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可不知道的蘇打綠《左邊》歌唱技法大揭密!

地球公轉,又再次拎著北半球的你我來到這情感氾濫的季節,不知道是因為越冷越寂寞,還是因為過去有他/她陪著一起過冬的回憶湧上心頭,觸景傷情,一個人的十一月與十二月總是叫人念舊難耐,不是嗎?

 

這時不妨打開YOUTUBE,點播蘇打綠的〈左邊〉收錄於2007蘇打綠第三張專輯《無與倫比的美麗》,跟著一起唱,讓懸在灰色天空中的惆悵一次傾倒而出,來場痛快。

 

 

演唱技巧

 

〈左邊〉這首歌在人聲上出現了大量的真假音轉換,非常推薦給想學習真假音轉換的演唱者。練習時,建議盡量隨同原唱在相同的切點做真假音轉換,因為這麼做不管是技巧上或音樂情感上會較有依據。

 

主唱青峰在抒情歌上習慣以陰柔清亮的聲線演唱,所運用的便是時常聽到的鼻腔共鳴或頭腔共鳴

 

所以建議演唱者在開始唱字之前,可以先以法文語韻中的鼻母音「õ」來做練習,如不清處的聲響,可以搜尋一下知名品牌LOUIS VUITTON的正確法文念法取其TON音。

「õ」有點像是將英文字母O發在上後方軟齶的位置,還是找不到位置的話,可以嘗試學唐老鴨說話,那個發出怪聲的震動處正是上後方軟齶,找到後,就將O溫柔的發在此處。

「õ」哼唱旋律線時,記得不是一個音「õ」一次,而是以一句為單位,讓聲音持續高掛於上方並延長,同時氣息想像不從嘴巴出去而是持續通往軟齶,當遇到假音處,只要輕輕偷偷地以注音ㄏ音帶入即可,切記整個練習中下巴保持放鬆,喉嚨處不感到壓力,肚子不要用力亂送氣將聲音推出去,就可以避免共鳴腔被破壞,發出穩定而柔亮的聲音。

練習完後便帶入歌詞,但唱歌詞時咬字還是要如說話般,分配一半的氣息從嘴巴出去,才不會出現矯枉過正的囧境。

 

 

 

情感詮釋

〈左邊〉主歌部分,適合以娓娓道來方式呈現,說唱出一段感情結束後,雖然自己看似已經像大人一樣接受了命運,成熟的把過往情緒打包整理好,而內心卻還繫念在兩人遺憾中的那份惆悵。尤其銜接副歌的這句『請你張開雙手,讓我死在懷中』,特別值得被把握住來濃濃詮釋對再次回到愛人懷中的懇求,或也可詮釋成心累地渴望一頭埋入好友懷中逃離一切。

 

副歌時,音樂上運用了借用和弦加上旋律上的半音進行,讓音樂悠揚連綿,在半音處又夾帶憂傷頓挫之感,因此演唱者在演唱時不妨將畫面與聲線同時想像成秋天裡隨風掉落入溪流的落葉,就這樣宿命從此包裹於溪水中,隨波逐流,聽命河流的速度時而緩慢時而快速,因而才讓正巧撞見彼此的你我,下一秒又被沖散,說到這裡,也許你會覺得過份矯情,但沒錯這正是在歌唱時應該有的內心戲。

 

整首歌曲式為主歌-副歌-間奏-副歌,演唱上的層次堆疊優雅而內斂,非音量上的大小變化,也沒有落入第二次副歌假音改真音演唱的俗套,而是內心情緒的堆疊配合鋼琴伴奏上的改變,當中有推有收,如浪一般但都是在優雅的基礎下,所以切忌撒狗血破壞美感。可以嘗試在咬唱字方面多加琢磨,特別明顯的例子出現在副歌當中『曾經給你太多』的“太”,在第二次副歌中明顯的被青峰強調。

 

 

 

以上初步的分析與練習技巧,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嘗試練唱一下,也許能讓秋冬季節裡的那份寂寞找到投射的寄託。

 

音樂網址:

  

———

作者:LEO(陳學緯)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