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二)身體肌肉的放鬆

 

在我們建立好對於唱高音的思維之後,接下來要將討論的重點放在身體的部分,這邊會分成幾個部分來說明,本篇文章則是先就唱歌時身體肌肉放鬆的部分來討論。

首先先讓我們簡單的思考一下,我們為什麼會有聲音?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先是因為有了「振動」「空氣」兩個關鍵點,所以有了聲音。以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可以先把唱歌這件事稍微的簡化成「唱歌(聲音)=聲帶的振動+吐氣」。因此,如何讓聲帶能夠不被脖子肌肉影響的「放鬆」跟如何將吐的氣控制流暢的「腹式呼吸」,也就是發聲(或唱高音)非常重要的兩個關鍵了。

關於身體放鬆的部分,氣從胸腔的肺到口腔把聲音唱出來的整個過程,我們有幾個地方要注意的,分別是:胸腔肩膀的第一個區喉嚨的第二個區塊下巴的第三個區塊

 

 

  第一個區塊:

  胸腔肩膀區域。這個部分要記得注意的是,吸氣或吐氣的時候,胸腔肩膀不要過於上抬,導至上半身過於緊繃。你可以先試試看,當我們在做「深呼吸」這個動作的時候,是不是胸腔肩膀的地方會有明顯的上抬,同時感覺到上半身並不放鬆,氣吸的並不深呢?(雖然我們在做的動作好像叫「深呼吸」)而這個不放鬆的感覺,則有可能在我們準備要唱歌的時候繼續的影響,造成發出聲音時氣息的阻礙感,當然高音就會顯得更難發了。因此,為了不要影響唱歌時氣息的流暢感,在吸氣時需要特別注意到,是否有過於上抬胸腔與肩膀的第一個區塊。這個部分跟我們使用「腹式呼吸」作為唱歌吸氣方式也有關係,留待下篇文章我們再做解釋。

 

 

  第二個區塊:

  喉嚨的部分。這個部分其實不用太過於解釋大家應該可以理解,相信不少人在唱高音的時候會明顯的感受到喉嚨肌肉的不當施力感與緊繃感,造成發出高音的結果是失敗的。

 

  從上面的圖片我們可以看到聲帶氣管間的關係,可以簡單理解為,當我們喉部肌肉過於用力時,可能無形當中會壓迫到氣管大小,進而造成我們的出氣量變小或不順(通常在高音發不順的時候會明顯感覺到吐氣不順),連帶影響高音的流利,造成高音發聲的困難。因此,在身體放鬆的另一個要注意的部分,便是維持喉嚨肌肉的放鬆感了。

.
  不過,關於喉嚨放鬆的動作,因為舊有習慣的影響,在唱高音時喉嚨肌肉要放鬆其實非常的不容易,除了需要我們前篇文章提到對於高音與音高間的想法思維之外,還需要身體肌肉的輔助,這個部分我們再留待之後再提。

 

  第三個區塊:

  下巴的部分。在發高音的時候除了喉嚨周圍肌肉不能過於用力之外,下巴的部分也會影響高音發聲的流利度,唱歌或咬字時,記得「下巴不要往前伸長、不要往上抬起,也不要於用力,造成下巴在發聲時變得過於僵硬」。

.
  這個原因是,當我們下巴過於往前伸長或往上抬起的時候,會連帶的拉長了喉部內部的空間,增加高音發聲的困難度,所以首先一定要確定唱歌不會因為高音而將下巴往前伸長或往上抬起。至於不能太過於用力的部分,則要注意發高音時下巴是需要放鬆的打開,讓聲音不會卡在下巴,進而影響發出高音的容易性。

.
  發高音嘴巴需要張開應該是一種相對直接的的觀念了;如果你有發現國內外歌手在高音的時候嘴巴特別打開應該就可以發現。但是,我們究竟要如何將下巴打開,但是卻不會過於的給予下巴力量呢?

.
  「發呆」。在發呆的時候我們的嘴巴跟下巴其實會有一種很些微的打開感,仔細感覺你應該可以發現到,這個打開的方式其實是因為嘴角的肌肉放鬆了,讓嘴巴呈現一種鬆開感,然後嘴巴就微張了。如此一來,我們可以借用這個感覺,在需要把嘴巴打開的時候,運用兩頰的肌肉,將肌肉有種往下推開的感覺,讓下巴繼續維持放鬆,但嘴巴卻可以有足夠打開的空間發出高
  要記得,有一個放鬆的身體,才容易有一個流暢的高音,所以大家在唱歌的時候務必記得多點注意在自己的身體有沒有適當的放鬆上,相信習慣之後要發高音就不會太難了!

 

----

作者:楊宗翰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