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三)腹式呼吸

在上篇文章「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二)身體肌肉的放鬆」當中,我們了解到了身體該怎樣的放鬆才是唱高音需要的之後,這篇文章將把重點放在唱高音的另一個重點,「呼吸」;或者說,「腹式呼吸」上。

還記得我們在上篇文章中把唱歌這件事簡化成「唱歌(聲音)=聲帶的振動+吐氣」嗎?能否將吐氣吐的順、吐的流暢,我認為在唱歌當中可以說是最基本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了。當然,要能夠順利的唱好高音,氣息的控制自然便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了。

腹式呼吸」,我想對於唱歌有基本概念(或認識)的朋友們,對於這個單詞應該都不會感到陌生對吧?最常聽到的應該也是「唱歌要用肚子唱不要喉嚨唱!(但是為什麼?)」這句話。但是,到底什麼是腹式呼吸?為什麼唱歌需要用腹式呼吸?同時腹式呼吸又該怎麼運用在唱歌上?這幾點便是這篇文章想要解釋清楚的重點了。

首先,直接對「唱歌要用肚子唱不要喉嚨唱!」這句話來回答,這個說法當然是錯的啊!試想,正常人體的發聲部位一定是在聲帶,我們藉由聲帶振動後才會發出聲音,而聲帶位於我們喉嚨的地方,所以唱歌當然是用喉嚨唱的。只不過,用喉嚨唱並不代表需要用到許多脖子周圍的肌肉使力。還記得上篇文章中說的身體放鬆部位就包含了喉嚨的部分嗎?所以重點並不是唱歌不能用喉嚨唱,而是我們怎麼輕鬆的使用它,同時藉由順暢的吐氣來擁有一個好的聲音。

 

  • 腹式呼吸

在解釋什麼是腹式呼吸之前,我想先解釋一下我們的呼吸動作是如何運作的。在身體沒有吸氣動作前,身體內的壓力會與外在的大氣壓力達到一個平衡,這個壓力平衡保持了身體不會被大氣壓力所壓扁;進行吸氣動作時,我們會將胸腔的空間撐開,讓內部的壓力降低,進而讓外在的大氣壓力將氣送到我們的肺,完成吸氣的動作;相反的,吐氣動作則是縮小被擴張的胸腔空間,讓氣可以從體內吐出,同時胸腔空間回到原本的大小,完成一次的呼吸動作。

在我們習慣的胸腔呼吸動作上,則是將胸腔較為用力的撐開,使得胸腔空間直接被擴開,但這個動作卻會使得上半身被誇張的上抬,造成上半身不自主的緊繃與用力(大家可以試試看做深呼吸的動作,應該會發現整個上半身會往上抬,同時不會放鬆),而這個動作則與我們需要身體上半身放鬆所相違背了(可以參考上篇文章對於胸腔肩膀區域放鬆的說明)。

那腹式呼吸呢?如我們上述所說,要完成吸氣與吐氣的動作時,胸腔的空間一定要改變,不過不是像胸腔呼吸時用力的撐開胸腔,反而是運用橫隔膜的上下移動來改變胸腔的空間,需要吸氣時橫隔膜往下擴開胸腔的空間,吐氣時橫隔膜則往上縮小胸腔的空間,這樣就不會像胸腔呼吸時造成上半身的上抬緊繃,便可以維持吸氣、吐氣跟唱歌時身體都是放鬆的狀態。

 

不過,我們該如何用橫隔膜呢?畢竟我們無法相對精準的知道橫隔膜的位置,所以需要藉由腹腔的外撐來讓橫隔膜能夠往下腹腔的內縮來讓橫隔膜能夠往上,所以腹式呼吸最直接的說法便是「吸氣的時候肚子會往外,吐氣的時候肚子會往內」。

綜合上述的內容,腹式呼吸便是運用橫隔膜的上下來改變胸腔空間的大小,讓我們能夠完成正常的呼吸動作

 

  • 為什麼我們需要用腹式呼吸?

透過腹式呼吸的動作,我們可以:

  1. 讓吸氣或吐氣時上半身都可以維持在放鬆的狀態
  2. 藉由腹部的外撐與內縮來感受控制氣息的收放。
  3. 當聲音需要身體力量支撐時,腹腔也可以給予力量(不同於胸腔有肋骨,腹腔可以提供比胸腔更多的力量)

 

  • 腹式呼吸的練

在做腹式呼吸時,「吸氣肚子會往外撐,吐氣肚子會往內縮。以下還有幾點需要注意:

  1. 將慣用手放在肚臍上方的位置,大概是小指會靠在肚臍上方左右的高度。
  2. 用嘴巴進行吸氣吐氣(平常做腹式呼吸時,吸氣可以用鼻子,但在唱歌時因為嘴巴換氣速度比較快,所以吸氣時會用嘴巴做為主要的吸氣位置)。
  3. 先將吸氣速度放慢(等習慣之後再慢慢加快吸氣的速度),注意自己的上半身還是保持放鬆,肩膀不要過度上抬。
  4. 感受氣息由嘴巴進入身體、進入腹腔;用慣用手感受腹腔慢慢的外撐,完成吸氣。
  5. 吐氣時則感受氣息慢慢被腹腔內縮的動作給推出來,同時感受氣息吐離開嘴巴。
  6. 因為使用腹式呼吸時,主要是為了控制好氣息,所以在吸氣與吐氣時務必要跟氣息做連結

 

  • 唱高音時如何使用腹式呼吸?

如果在單純做腹式呼吸時已經可以順利的感受到吸氣時氣息進入身體,吐氣時感受到氣息被腹腔推出身體的話,恭喜你,要將唱歌結合腹式呼吸對你來說一點也不困難了。

還記得「唱歌(聲音)=聲帶的振動+吐氣嗎?既然你在吐氣時可以感受到肚子在推著氣息,那麼唱歌就是感覺肚子把聲音給推出嘴巴的過程,不需要特別的思考怎麼發出聲音,只需要吸氣時感覺氣進入身體,接著像是吐氣一樣的慢慢把聲音唱出來,相信應該可以感覺到跟吐氣時一樣的順暢感,而這個就是如何將腹式呼吸運用在唱歌上。記得「怎麼氣就怎麼唱歌

 

不知道看完這篇文章後對於腹式呼吸有多少的了解呢?現在就先去試試看吧!將腹式呼吸運用在唱歌上,你一定會先發現你的聲音變穩了、變厚實大聲了,同時高音好像也變得比較好唱了一些。下一篇文章則要將重點放在,如果我們需要用力時,肚子可以怎麼幫助我們,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要用丹田用力,這又是什麼呢?我們下篇文章見!

 

----

作者:楊宗翰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