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自修室】歌唱入門技巧大補帖,改善你的5大症頭!

症頭一:為什麼我總是唱不大聲?

你是否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
在KTV唱歌的時候,明明麥克風的音量已經切最大聲了,但還是被背景音樂給蓋過去⋯⋯
當你已經唱到聲嘶力竭、撕心裂肺,音量卻還是比不過坐在旁邊那位不拿麥克風還唱得有夠大聲的朋友?

針對這個問題,首先,請你先將右手放在腹部的地方,感受一下「腹式呼吸」所帶來的起伏變化。
所謂的「丹田」,其實就是當我們將空氣吸進肺部,橫隔膜自然下降推擠到臟器,
而使得腹部凸起,這時會感覺到肚子有支撐起來的力量。

接著,請發出強勁有力的「內」的聲音,以訓練聲帶閉合。

我們的聲帶是由兩片可進行開合的肌肉所構成的,也是在唱歌時發出聲音的部位,
聲帶閉合不全,就會造成過多的氣體流失,以至於無法發出清楚有力道的聲音。

而當我們聲帶尚未足以支撐一定的氣流時,可能就會造成「破音」或「走音」等問題,
所以,我們要先找出對的發聲方式再來唱歌,這樣也比較不傷喉嚨哦!

症頭二、為什麼我總是氣不足?

人體構造中,男生一般的肺活量是3500毫升,女生則是2500毫升
但我們真正會使用到的反而只有其中的兩成左右,那到底要怎麼做,,能善用這不到1000毫升的肺活量呢?

運動是否能改善肺活量?照理說效益並不大。運動最主要是訓練調節呼吸,
它雖然對唱歌也是有一定的幫助,但並不會因此而讓你的肺部長大。

舉例來說,嬰兒的肺還小小的,但哭聲卻很大,如前面所提到的「聲帶閉合」。
若是我們將聲帶的肌肉訓練好,在唱歌、講話的時候也不要過度送氣,
就不會浪費掉太多的氣體,自然也會發出比較扎實的聲音哦!

另外,找出歌曲中「對的換氣點」也十分重要,
就算是Rap,也不會聽起來上氣不接下氣,連聽眾都跟著緊張起來。

症頭三、為什麼我好像只有一種音色?

這邊要講解一下共鳴位置,大致上分為胸聲區混聲區以及頭聲區

當吸飽足夠的氣時,慢慢吐出來,氣體經過「聲帶」震動形成「聲音」
而它經過不同的共鳴位置,也會發出不同的音色。

舉例來說,黃小琥與楊丞琳如果都唱同一個音,為什麼楊丞琳的音聽起來比較高?
主要是因為歌手本身是屬於比較纖細的音色,再加上所使用的共鳴腔位置偏高。

反之,黃小琥大多用胸聲,再加上嗓音本質渾厚,而這些條件都會造成聽覺上的錯覺。
因此,找出不同的共鳴位置,你將會發現自己的聲音有無限可能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TwTb-T044

症頭四、為什麼我唱歌好像有點台灣國語?

在ㄅㄆㄇ注音系統中,分為子音、母音兩個部分,母音又包含單母音、雙母音、鼻母音等。
每一個注音的唇、齒、舌、顎的咬合不同,嘴型的開始與結束都會影響到「字」的聲響。

例如:ㄞ屬於雙母音「ㄚ+ㄧ」
以F.I.R. 《我們的愛》為例,一般華語流行歌我們會強調字頭的部分

我們的愛 「ㄚ」一,若是台語歌就會將重點放在字尾。
我們的愛 ㄚ「一」,這些與講話正音也有極大的關係,若是話說得好,唱歌的咬字自然也會好聽。

再舉一個例子,
墜落 ㄌㄨㄛˋ,ㄛ是單母音結尾,嘴型會停在「O」結尾;
雙手 ㄕㄡˇ ,,ㄡ是雙母音 「ㄛㄨ」的連續音節,
所以最後的閉口音不是「O」而是「WU」(嘴型微噘)。

症頭五、為什麼我唱沒幾首歌就累了?

朋友約夜唱,嗓子常常唱不到幾首歌就「縮」起來了怎麼辦?
當聲帶閉合訓練到游刃有餘的時候,自然也會找到最適合你,也最不費力的唱歌方式。

此外,身體狀況也會影響到當天的聲帶。
睡眠不足、生理期唱歌、吃辣、吃甜食、抽菸等習慣,都會造成聲帶不當的磨損。

心理狀況也會大大影響喉嚨的使用方式,盡量改掉唱歌緊張的狀態,當臉部與全身放鬆,不拉扯到聲帶後
所發出的聲響也會比較有彈性,自然也比較不會有高音上不去的問題。

但每個人的音域也是有限制的,適時使用KTV的升降Key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音域
這樣唱起來不僅輕鬆,聽的人也會感到舒暢哦!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范宥弦(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