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球學員選修課】唱歌常常中氣不足?丹田到底在哪裡啦!

 

 時間 | 10/22 (六) 18:30-19:30

 地點 | 這球古亭店

 講師 | 王璟頤 老師

 

 

講師小檔案|王璟頤

畢業於輔仁大學音樂系及臺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研究所,主修聲樂。現為台北愛樂室內合唱團歌手,積極參與國內合唱演出,曾隨團至韓國、澳門、福州、廈門、北京等地演出。於2016年開始歌唱教學工作,包含個別課及合唱教學。曾為景文高中優人表演藝術班合唱課兼任教師。

 

唱歌除了飆高音以外,更要洪亮、唱到讓大家聽見!這次的歌唱選修課,邀請到了聲樂出身的「王璟頤老師」帶大家認識唱歌的基礎功:究竟什麼是丹田、又如何使用它呢?現在就讓我們一起回顧這堂的主題課程吧~

本次的選修課在古亭店舉辦,難得的一日在少人數的課堂裡近距離地小班上課,有種一對一的教學感覺。

老師一開始,先和大家輕鬆地聊聊天,請大家說說自己對中氣不足的理解是什麼,例如有人回答「小聲」、「沒氣、會喘」等等,原來到丹田的運用與呼吸有很大的關係。

老師以宏亮的聲音簡單講解什麼是『丹田』,原來丹田還不只肚子而已,而是分為「頭」、「胸」、「腹」三個高度的位置,前者是共鳴的至高點、胸則是容納空氣的腔體、而腹部則在底下是使力的起點。三者中共同構成的部分,都是唱歌重要的位置。

我們開始作實作,大家第一次見面,對於一起開口唱歌、作發聲練習感到相當興奮有趣。跟著琴聲暖嗓以後,老師帶同學示範:腹式呼吸。

『呼吸』

首先是大家站立穩定,吸氣時下腹部突起、肋間尾端向外膨脹,來感覺肚子確實參與了吸氣,吐氣時則會消回去。向外凸出的肚子,有空氣支撐時力量是一個具有壓力的狀態,竟然可以將老師抵制著同學的雙手給頂回去,大家也像在練武功一般學會了如何腹式呼吸!

都做到了以後,開始試著應用在歌唱裡囉!

同學輪流練習唱音階,偶爾會忘了持續腹式呼吸,上半身與胸口沒特別起伏才是正確的。

也別忘了將呼吸也一起算時間,開口前不憋氣、不停頓,實在不簡單,要多加練習。

『共鳴』

由於頭、鼻、口、咽、胸..身體的多個空腔都可以共鳴。

如果聲量不夠大,我們需要先找到發聲的最高與最低位置,讓不同部位一起參與。

-最高:用最扎實最靠前的方式唱出最高、最亮共鳴聲音。

-最低:演唱『Ma~』字找到自己最低、最厚的共鳴聲音。

原來老師的技巧引導,可以震動了身體中的不同部位來獲得不同的聲音音色。

哇,學會了呼吸、學會了共鳴,再經過練習,同學的聲音都比剛開口時來得大聲又自然了!真的是很神奇又有趣。

受用的呼吸和共鳴的練習方法是日常生活裡可以隨時做的,假以時日的適應習慣,我們的聲音都能變得更宏亮。

看完本次選修課的內容分享,是不是覺得很有收穫呢?

希望學員們都能開心學得一份知識外,在歌藝上也能有所進步啦!

這次的主題選修課圓滿結束囉,謝謝王璟頤老師及大家的認真參與!

 

_

【我想學唱歌!】

專員解說歌唱相關課程 ??
了解詳細師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