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球學員選修課】我想唱我自己的歌!創作型vocal從零打造個人單曲

 時間 | 12/11 (日) 17:00-19:00

 地點 | 這球古亭店

 講師 | 陳守恩 老師 (來賓:創作人- 天文Sarah)

 

 

平時大家都演唱什麼樣的歌曲?除了有偏好的風格和藝人、那麼自己的創作又會是怎麼樣的呢?表演經驗豐富的「陳守恩老師」,這次就為大家設計一堂創作課,能讓學員從無到有創作個人作品!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堂精彩課程的回顧吧!

 

老師首先問大家:『為什麼想創作』?有學員說:「想唱自己的東西」、「想表達不同於現有音樂的內涵、想法」,也有人想將改編升級為更獨創但不知道怎麼做。

無論動機是什麼、會什麼樂器或會多少樂理,這些都不全然必要或重要,這些都是過程,創作的靈魂是是詞&曲。

而創作的本質便是紀錄下靈感。

為了讓方便不遺漏任何珍貴的片段,老師建議大家平日裡可習慣使用手機錄音,再事後揀選的方式來完成創作,可比紙筆來得直接。尤其來參加這堂課的學員都是會唱歌的,那就更適合不過了。

 

Part I 曲/旋律

  • 曲式

根據旋律跟音樂的鋪陳,歌曲可拆解成不同的段落如主歌、副歌、橋..等。沒有歌曲一定具備哪些段落,反而經常是看風格和聆聽需求來決定。另外推薦創作初學者從副歌(Hook)開始寫(Hook:重複的元素、勾人吸引人的部分。)

>>推薦練習:抓取喜歡的歌曲的曲式,可以知道它的創作結構。

▲流行歌常見的各種曲式。

 

  • 和弦

『和弦』是三個音以上共同組成的,不同的和弦會有不同的顏色與情感,例如大和弦較為開闊、小和弦較為悲傷。

而『和弦進行』顧名思義而由和弦排列組合成的,是歌曲的重要骨幹,也是可變動的。守恩老師比喻,和弦進行就像畫框。由畫框可以決定創作(旋律)的內容,當畫作超出畫框時也沒關係,再換掉修改畫框即可。

>>推薦練習:將喜歡的歌曲和弦進行記錄下來採用在自己的創作裡。

▲明亮開朗令人陶醉的和弦進行

 

  • 作曲應用:套用公式 AABC、ABAC。

在這邊守恩老師馬上就抱起了吉他,搭配用常見的「4個和弦的進行」,邀請擅長Vocal的學員們現場即興哼唱主旋律,套用常見的AABC作法。再由天文老師帶領著同學一步步由簡單的單音、唱到完整的旋律,搭配起不同和弦進行,有不同味道&情緒效果。

▲『Am F C G』:遇到困境、奮發向上克服困難的感覺。

▲『G D Em C』:溫暖、日常、抒情的感覺。

 

  • Reference參考曲應用:

當然以上算是一種初階的即興法,聽見一段喜歡的音樂(有和弦進行),試著哼唱主旋律。進階版則是搜尋喜歡的歌譜,取得原版和弦進行以外,可再嘗試轉調、改變速度、更換演奏節奏使用樂器演奏或軟體播放,再試著哼唱,可變化出屬於自己的感覺。Tip: 建議找和弦重複性較高的。

 

  • 和弦進行工具:

還是不知道要使用哪些和弦來創作嗎?試試守恩老師的Youtube「曲風 Chords」搜尋方法,另推薦:「The Bearded Guitarist」頻道,可以得到和弦上的靈感。

 

Part II 歌詞

創作不一定先有詞或先有曲,可以個別進行然後組織配對在一起。

 

  • 創作歌詞必備概念:有故事化、定好人稱人設、畫面感以及樹狀圖聯想。

消化感覺與靈感為情節,搭配音樂風格尋找適當主角或人稱(或自己)的口吻來訴說。其中不乏有讓聽眾可以聽懂你情感的『畫面』關鍵字,以及擴充歌詞內含和豐富度的聯想。而樹狀圖是當想要寫一首關於「自己」的歌曲時,可以利用樹狀圖分析自己的想法,將自己身處的領域加以分類、延伸靈感等等。

▲以自身為出發的樹狀圖舉例,不一定要畫得精美。

 

  • 良好的創作小習慣

  1. 紀錄:歌詞的靈感得靠平時紀錄下看過的書、電影..的一些心得,化成文字記錄下來、或寫成日記等等的,可以作為歌詞的資料庫。

  2. 自我對話:審視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才能得到自己的口吻、書寫屬於自己的歌詞。天文老師建議大家,要忠於自己、對自己誠實,寫出自己真正要寫的東西,才會寫得好唷。

 

  • 填詞小工具

靈感用完時,可以試試看守恩老師推薦的:Lyricsist 網站。可以輸入想法的關鍵字、設定文字風格等,可以得到AI歌詞字句。再加以潤飾或改做,十分的方便。

 

發問時間~
Q:什麼時候最有靈感?

守恩老師:其實靈感來得不分時候,因此才更要善用各種刺激靈感的小工具、並且一定要搭配大量的錄音(即使偶爾會錄了很多用不到的片段也是)。

天文老師:沒辦法從零到有,要多利用平時走路、搭車等空白時間可以消化反思自己腦中的故事,習慣性地書寫。等到哼出曲子的時候,再拿這些故事看能不能他們配對。

 

▲守恩老師示範自創曲與應用藍調12小節進行。

最後的最後,老師們還分享了各自的作品與創作過程。

體會了創作的美,也透過實作唱出了自己獨創的旋律了。接下來學員只要開始錄音紀錄,加上應用和弦與文字整理的小技巧,就能創作屬於自己的作品了。是不是躍躍欲試了呢?不怕難只怕你不做!

 

如果覺得這次的課程收穫許多,別忘了關注這球音樂的學員選修課加入我們,
一起期待下次更多有趣的主題~我們下次見。

 

講師小檔案|陳守恩

成長於美國,具多年駐唱經歷,曲風多變、聲音清亮且富有爆發力、舞台感染力,擅長各類曲風。亦有豐富比賽經歷,《聲林之王2》十五強、《我要當歌手》四強,為大專院校歌唱比賽冠軍常勝軍,並於《綜藝大熱門》、《小明星大跟班》等電視節目演出。多次擔任競賽評審及社團老師。指導風格以不破壞學生本身特質取向為出發點,系統化的教學讓學生循序漸進從發聲、咬字、呼吸、技巧、感情、舞台取向上全都囊括,讓演唱者隨時都是舞台上最搶眼的存在。

 

來賓小檔案 | 天文Sarah

活躍於台北的療癒系詞曲創作者、駐唱歌手與吉他老師。

【我想學唱歌!】

專員解說歌唱相關課程 ??
了解詳細師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