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啼「試聲」!失敗率0.00%的必勝發聲教戰守則!

想要唱好歌,就要發好聲!
小時候參加過合唱團,後腳都還沒完全踏進教室,嘴巴就已經張大準備發聲。像是高細節呈現的合唱歌曲,若沒有完全發聲的話,長期下來會對喉嚨造成很大的負擔。

如果不想狂灌澎大海、京都念慈菴當飯吃,那就來好好學發聲吧!

【 發聲的好處 】

1.訓練歌聲穩定度
2.減低喉嚨損傷
3.培養身體進入良好的歌唱狀態
4.養成穩定呼吸的節奏

【 發聲注意事項 】

1.氣息一致,確保每次出聲都有足夠氣量
2.聲量一致,避免時高時低、虛實交雜
3.肩膀放鬆、下巴平放,不要過度聳肩或縮胸
4.可以運用不同嘴型來發聲,如 nay(內)/ meow/hee

【 發聲步驟 】

第一步:中聲區
鍛煉肌肉以適應歌唱技術的需要,從自己有把握的音域開始練習,油低至高慢慢調升,直到喉頭鎖緊,感覺有些極限。

第二步:擴展音域(往上)
前往頭聲區的過度聲區(換聲區)會花費較多時間在練習與掌握,不要一次把油門催到底、往高音衝,把握上述注意事項,確保每個音階都扎實飽滿,慢慢往上爬。

第三步:進階發聲
加強音量,同時不使聲音破裂或有瑕疵,氣流穩定,重點放在不輕易斷氣或換氣失誤。完成後可從低、中、高一次性完整發聲,確保各發聲區域都能獲得舒展。

 

希望初嘗歌唱樂趣的各位不要忘了基本功的扎實度,只有健康的喉嚨才能帶你唱的長久。記得每次唱歌前都稍微發聲暖嗓,不要開口就像河東獅吼,最後聲音變得比華語車禍十大現場的汪峰還慘啊!

_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江孟薰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