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之謙〈演員〉歌唱技巧重點分析

 

 

最近在翻唱影片當中突然可以發現到「演員」這首歌受到不少人的喜愛,

歌曲弦律除了好聽之外,在技巧上也有些可以討論的部分,

本篇文章就從這首歌的技巧以及情緒兩大方面進行討論:

 

 

(一) 關於歌曲技巧的部分

 

主歌部分有兩個需要注意的點,首先是主歌音準的控制。主歌的弦律較低,相對上手的門檻也比較低,但要注意的是低音音準的掌控;由於低音聽覺的分辨上較為不易,所以大家在練習的時候需要多花點心思,將低音的音準確定,才不會讓主歌聽起來飄忽不定。另外,主歌的部分還要注意的是低音的穩定性,雖然低音容易上手,但因為氣較難控制穩定,所以也容易不穩,加上在唱低音時容易壓嗓,導致音準聽起來反而會偏低,或是不易放鬆喉嚨,建議大家在練習的時候需要多放點心思在主歌低音的部分,即便主歌在這首歌曲上相對於容易。

到了副歌的部分,音域一下子便提昇,難度當然也相對的增加了,突然的高音最容易讓喉頭肌肉過於緊繃而發不出聲音,或是高音上不去,因此基本腹式呼吸的掌握與腹部肌肉、下半身力量的使用熟悉上,是副歌特別需要注意的部分。此外,口腔空間的控制,軟顎力量的使用、上提,也是幫助我們唱歌時高音是否能輕鬆的原因之一。

 

 

 

最後,還有一點也是影響這首歌能否順利唱好的因素之一,那就是共鳴的穩定與轉換運用。在主歌時因為音域較低,所以主要以口腔或是鼻腔結合胸腔使用,讓聲音可以表現出較為低沉與內斂的聽覺感受;但到了高音就不一樣了,因為音域突然變成了高音,共鳴也需要從低的口腔或鼻腔位置轉換至高的頭腔位置,原曲的部分則不特別強調胸腔,主要以頭腔為主,目的主要還是為了高音能夠唱的更為輕鬆。因此,在共鳴轉換的過程當中,如果大家能夠更為了解與熟悉共鳴之後,這首歌曲的難度就會大大的降低,反之,如果不夠熟練的話,副歌就會是一個挺複雜的難關。

 

 

(二) 關於歌曲情緒的部分

 

主歌與副歌在弦律上有著很明顯的跳越,從比較低沉的主歌到高亢的副歌,情緒當然也從比較內斂的內在想法到外放的奔放感受,大家在練習的時候,可以先思考這兩個層次要表達的程度。舉例來說,一開始比較像是自言自語或是呢喃的方式,為的是要表達出一種描述或是述說情緒的想法,表現在技巧上就不宜將低音唱的過厚或過沉,適度的以些許氣音表現也是不錯的選擇,目的為了讓聽的人產生一點糾結與複雜的感覺。

 

副歌的部分則大大不同,因為弦律明顯的提高,對於聽覺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情緒厚度增加了,因此可以藉此將口氣與咬字力道增加,將情緒推至一種不甘心的疑問或是乾脆傳達出放棄的感受;副歌的弦律則要將情緒表現出來相對的比較容易,比較難的還是在於副歌共鳴的控制跟高音的掌控。

 

最後一個是橋段的情緒,橋段的作用某些程度在於緩和先前的情緒,同時還要連結最後一段副歌,等同於間奏的感覺,所以情緒的力道上要注意不要過於太放,以免最後一段副歌的情緒推不出來,因此這段情緒的需求上像是平緩先前較於外放的情緒,但又不失將最後一段副歌推出來的那種力度。

 

 

情緒的表達上有些時候會顯得過於抽象,所以大家在練習的時候可以多透過想像,想像歌曲的畫面,想像如果是你在說這個歌詞的時候,你的重點會在哪,將需要強調的重點特別的表達出來,相信就會有基本的情緒概念了。

 

 

對於歌曲的分析簡略的提到這裡,這只是大概的分析角度,

大家也可以在聽歌的同時多去想想看你會怎麼去分析跟詮釋,祝大家歌唱之路都能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