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超實用練唱手機 App,讓你氣流、音階、拍感一網打盡!

今天這篇文章要跟大家介紹一些實用的歌唱練習App,不管你是正在精進歌藝或者是剛著手想要嘗試歌唱的朋友,以下介紹這些類型的App將會是你學習路上的好幫手喔;不過由於擁有相同功能的App其實有非常多,我們在這篇文章中,僅是挑出幾個大家可以免費下載的App給大家,其他有類似功能或更高階功能的付費App也可以多嘗試,以下就讓我們看看有哪些App能夠幫助大家的練習進步歌藝吧!

基礎練習篇:我們將基礎功練習分為三個部分來介紹

第一:氣流練習

在氣流練習要推薦的小工具是這款名為『唱歌練聲』的APP,在這款APP的『練聲』功能中,介面簡潔並且有紀錄讀秒的功能,也有簡易的發音方法介紹與示範,除了讓大家能夠專注於指示之外,也增添一些自我挑戰的趣味。

不過因為是簡體呈現,所以可能需要花一點時間適應內容表達方式,比如底下這三個練習

其中『SI』可直接視為氣音『ㄙ』,『ZI』則是有聲音的『斯』,『唇顫音』則是我們經常聽見的彈唇練習。雖說功能很簡潔,但是對於需要專注的的呼吸練習來說,會是不錯的小幫手喔。如果已經熟悉呼吸練習的方法,也可使用其他類似可以替代的App,比如大家手機中一定會內建的計時器(碼表)。

第二:音階練習

在音階練習中,有基本的鋼琴能力家中也有鋼琴的話就可以很方便在家進行練習了,沒有的話也不用擔心,接下來要介紹的這款App叫做『Swift Scales』就可以自訂適合自己音域的音階練習,更方便隨時隨地增強音感跟發聲。

打開App之後就會自動指引你的選擇,第一步便是選擇性別,第二步是選擇聲音屬性,是高音、中音或低音,其中也有一個客製化選項。

點選之後就會有不同的音階選項可以選擇,如果點選了『ROUTINES』選項便會出現已經制定好的練習模式,練習中也會持續重複播放,,也會提示需要使用的聲音『LIP BUBBLES』就是在說請使用彈唇進行練習。

點選了『SCALES』則可以自行調整要練習的音階、速度、和練習模式,也可以克制自己想練習的音階,

只要點選『CREATE SCALE』即可,要在任何時候調整音階的音調高低也很方便,只需要往上滑或往下滑,但因為是免費軟體,切換不同音階練習的過程當中會有一些廣告彈出。

以上這個免費App就可以很方便地替自己創造練習音階的環境。

 

接下來介紹第二個音階練習的實用App,如果想確定自己的音階準度,建議可以使用分析音高的App,例如『歌唱音調儀』。

『歌唱音調儀』是一個可以及時以視覺確認音準的App,使用麥克風將所收到的聲音進行即時分析音高,也同時可以進行錄製回放,方便自我檢視練習內容與調整,非常實用。

開啟App之後我們會看到不同的選項,只要點入『歌唱音調儀』便可看見簡潔的操作畫面與音軌寫入處。點下下方錄製按鈕(紅色麥克風形狀)便可開始進行錄製與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在使用類似App的時後,盡量先唱完一個句子或是一個段落再回頭檢視,因為如果唱的當下太過倚靠視覺的確認,就沒辦法把專注力集中在耳朵的聽覺,反而容易因為太過在意唱出來的音是否對準了線型而失去唱歌該有的其他狀態,例如氣流穩定度等等。

第三:拍感練習

在教學的過程中大多學生反應最枯燥的練習通常就是拍感練習了,拍感練習固然無趣,可是卻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試想如果連每一句的進歌點都找不到的話更不要說好好的詮釋了,拍感練習的實用App第一個介紹的是節拍器。免費的節拍器有非常多個,大家也可以挑選自己覺得好用的介面,這邊為大家介紹的是一款名為『Metronome』的節拍器App

 

開啟『Metronome』之後面會看到決定速度、拍子、聲響類型與開始的按鍵 ,畫面簡單好操作,我們在使用的時候可以根據想要練習打拍子的速度與節奏類型去調整。一開始可以先用聽的去尋找速度感,再來我們可以跟著敲擊,讓身體敲擊的拍子與節拍器盡量一致,也可以透過與歌曲拍速的結合,練習一些有空卻拍抓不到進歌點的歌曲。

實戰篇:

 

現在已經有開發出許多的歌唱App,也幾乎都有附帶社群功能,在音樂的呈現功能也更完善了,比如像是升降Key、音響模式、人聲比例、人聲效果等等。以下介紹的這款叫做『全民Party』,也是近年許多歌唱愛好者的常用App。

你可以想像這個App就是一間線上KTV,每個人都可以開啟自己的練歌房,也可以設定開放的練歌房,讓其他朋友參與,甚至開啟一個讓陌生朋友都可以進入的歌房,去排隊演唱,因為他的社群功能非常多。在此先不一一說明,我們先以開啟個人練歌房的功能為主要練習方法。

在進入App後會首先看到的是公開的熱門歌房,可以直接點選畫面中間下方的麥克風,去搜尋想要練習的歌曲或歌手

除了點選演唱之外,直接點擊歌曲也可以聽見其他人演唱的錄音

進入點唱歌曲之後螢幕上會有歌詞提示以及各項聲音調整,盡力調整到自己覺得舒適的聲音即可,演唱的當下在螢幕上方還有音階提示可以供參考。

演唱完之後會有詢問是否保存錄音的選項,在這時候保存錄音的話也可以回放,聽聽自己剛剛演唱的成果,可以很方便作為練習的依據喔。當然如果你只是想要先跟著歌曲唱一唱作為練習,我們最經常使用的串流平台Youtube上,就有發佈很多歌曲的伴奏,不想觀看影片的話,也有單純播放音樂的Youtube Music,方便之餘也可以隨時隨地調整播放位置,針對想要練習的段落反覆播放去突破,當然也是非常好的練習方式喔。

以上就是本篇文章介紹能幫助唱功進步的實用App,希望文章能夠幫助大家提升自己的歌唱技能,也讓大家更喜歡音樂。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恰吉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