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唱觀念】我該唱什麼KEY?歌曲選KEY的重要性與方式

 

  常常會有學生表示,在練歌時,尤其是在KTV唱歌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無法好好唱完一整首歌,也無法詮釋完整歌曲的感情。但這真的是歌唱技巧的問題嗎?還是一開始起步時,歌曲的KEY就定錯了?

 

個人化的定KEY

  其實,每個人天生的構造就不一樣,而適合的音域也就不同,不需要追求每一首歌都要跟原歌手的KEY相同,甚至很多歌手在唱現場時,也會有調整KEY的情況。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音域,往後在練歌時,不管原唱是男歌手還是女歌手,有了音域上的了解,定KEY絕對難不倒你,找到自己適合的音域,練起歌來常常可以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找音域瓶頸

  首先,若是喜歡唱歌的同學,應該對自己唱歌的習慣有初步的了解。平時如果會在主歌的部分卡住或不順的話,有可能是低音的部分音域需要注意,那在定KEY的時候,先找到這首歌最低音的部分,試試看是否可以完整唱出低音的句子。建議可以比對最低音高前後兩到三組不同key再決定會比較準確。若平時練歌常在副歌或橋段時卡住的話,有可能是本身在高音的音域控制上,需要注意。

 

實際演唱歌曲

  舉例來說,假設在練習那音的「默」這首歌,具有較大音程差的歌曲,若平常為低音音域較窄的同學,可以先從主歌來決定要不要升Key。主歌之中又為「逆著洋流獨自游到底」的「底」為較低音位置,若唱到這個字時,氣不順或聲音位置過悶,就必須升key。而同一首歌,假設平時有高音音域過窄的問題,可以從副歌的句子「不還手 不放手 」的「還」、「放」這兩個較為高音的位置判斷是否需要降key。

 

 

改善發聲與呼吸

  另外,有一個常見的練習問題:整體音域偏窄(最高音到最低音跨的音程差幅不大)在練歌時高低音皆有氣不順,無法控制的情況。除了選歌時避免選音程差較高的歌曲之外,也推薦可以先從發聲以及腹式呼吸練習,發聲時避免聲帶用力過猛,儘量使用丹田的力量唱歌,也會對音域的擴張有幫助。

 

 

  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Key,好好展現自己最有優勢的聲線位置,假以時日認真練習,音域也會有所成長,歌曲範圍可以越唱越廣。

_

這球歌唱課程介紹??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_

撰文:楊欣蕙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