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歌唱老師要我「打哈欠」?

有沒有遇過當你高音很ㄍㄧㄥ的時候,老師跟你說「用打哈欠的空間試試!」,這時你的高音就變得非常的圓潤飽滿,也讓頸部與下巴都放鬆了一大半,這究竟是什麼原理呢?

哈欠與歌唱

   打哈欠是一種人體自然的生理反應,在疲憊或瞌睡時往往會打哈欠以增加氧氣供應和提神醒腦。而歌唱並非我們人生存必要所需之動作,需要透過後天模仿學習而習得。因此,透過自然生理反應的打哈欠方式來與後天學習的歌唱來做連結,能夠讓人有效地找到順暢的氣息以及共鳴區,尤其對於想要擴展音域和提升音質的歌手來說非常有用。

當你打哈欠時

  打哈欠時,會啟動顳顎關節,這是連接下顎骨和骨的關節。當下顎打開時,顳顎關節就會開始運作,讓嘴巴可以張開並發出打哈欠的聲音。同時,我們的軟顎,也就是我們俗稱的「軟口蓋」也會向上抬高,剛好就形成了我們唱歌時所需要最暢通的空間,且能增加呼吸深度。再者,打哈欠時喉部肌肉會呈現放鬆狀態。

 

你可以試試看,將你的手指按壓在副耳根部,嘴巴打開做出打哈欠的預備動作,按壓處會形成一個凹洞,以及會聽見耳邊有一個「噠!」的小小聲音,這就是你最完美的歌唱共鳴空間!

哈欠能幫助你

1.放鬆喉部肌肉:唱歌時,喉部肌肉的放鬆再重要不過!透過打哈欠這種純天然的方法是最直接、也最適合每一個人的放鬆方式,有助於減少喉部緊張,使聲音更加順暢。

 

2.增加呼吸深度:打哈欠時,你的肺部會被充分擴張,進而增加呼吸深度。而當你利用打哈欠的嘴型呼吸時,一樣能達到同樣的效果,這有助於增加聲音的穿透力和穩定度,使其更加豐滿、清晰、有力。

 

3.暢通運氣管道:當你做出打哈欠的預備體態時,軟顎會向上抬高,並啟動顳顎關節使下顎向下,使運氣管道呈現自然的疏通狀態,有助於在唱歌時運氣有更好的方向,並減少阻礙。

 

總之,利用打哈欠的方式開嗓,能夠幫助你更好地控制聲音且放鬆喉外部肌群,使聲音更加有圓潤的空間感。當你在練習唱歌時感到疲憊或疼痛,不妨先停止練習讓你感到喉部不適的樂段,利用打哈欠口型來發聲放鬆並感受一下不必要出力的肌群,避免傷害喉部和聲帶。

 

_

這球歌唱課程介紹 👈🏻👈🏻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_

撰文:王涵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