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緣《Let It Go》歌唱技巧分析─第二篇〈歌曲詮釋〉

透過上一篇冰雪奇緣《Let It Go》歌曲分析─第一篇〈歌唱技巧〉,

我們窺見《Let It Go》那令人驚奇的演唱技巧,

現在就透過〈歌曲詮釋〉讓我們更深地踏入《Let It Go》的冰雪世界吧。

☆.☆.☆.☆.☆.☆.☆.☆.☆.☆.☆

 

 

  • 歌曲詮釋

音樂劇元素向來是迪士尼動畫電影中不可或缺的靈魂,像《冰雪奇緣》這部充滿音樂劇色彩的動畫片,我們在「觀看歌曲MV畫面」時是非常好找尋詮釋歌曲味道、腦海中浮現場景的靈感來源,因為它把抽象的聲音聽覺搭配視覺的饗宴,給你更聲動的雙重享受、讓你更融入情境。

「每一首歌‧都有一個故事」,《Let It Go》這首歌在描述Elsa女王離開她的王國之後,獨自一人在冰天雪地的世界創造她的新王國時所演唱。

 

以下將以六張圖示重點描述此曲的情感詮釋:

(1)

歌曲一開頭可以聽到音樂伴奏是以小調的調性帶出一股淡淡地哀桑~~

這時歌者想像自己就是冰天雪地裡那位孤單的「Elsa」,將腦中畫面的顏色想像成「灰色」的色調,以較暗且濃郁的共鳴,讓自己感受音樂伴奏和颼颼的風聲,帶出寒風肆虐、呼應內心心灰意冷惆悵的自己而唱出灰冷黯淡的聲音;並以較緊實低沉的語氣和氣音的配置去咬字,使得處於低音域的歌詞能唱出濃濃的孤伶絕望。

 

 

 

(2)

Don’t let them in, don’t let them see別讓他們靠近,別讓他們看透」,開始音樂伴奏逐漸轉調至大調調性,聽起來像是從黑暗中開始走向光明,此時Elsa用自言自語的獨白,語氣也開始轉變,發現做自己無需隱藏,直到「Well, now they know但如今,他們全都明白了」正式將自己的心釋懷,腦中畫面從原來的「灰色」逐漸褪去,加上些許繽紛的亮片雪花,將情緒接續到第一次的副歌段落「Let it go, let it go~放手吧,就放手吧~」讓自己態度活得灑脫。

 

 

 

(3)

另一個語氣心態轉變是從這句開始「It’s funny how some distance說來好笑,當距離拉遠之後Makes everything seem small所有煩惱都顯得微不足道」,這句建議歌者以「微笑」的口型唱出,讓聲音聽起來也會跟著有點甜甜的,表達樂觀面對、讓語氣流露出會心一笑之感。同時表現Elsa女王了解自己不再需要隱藏自己的能力,而能夠重新開始自由使用這項能力而唱出歌詞「No right, no wrong, no rules for me拋開對錯,再也沒有規則牽制著我I’m free我終於自由了」!乘著這股氛圍表達終於掙脫束縛、被徹底解放的自己,以勇敢果決的語調高唱第二次副歌「Let it go, let it go~放手吧,就放手吧~」!

 

 

 

(4)

接下來要收看的是Elsa蓋房子show!

此處也會是全曲相當重要的高潮起點,想像這時Elsa猶如要以自己的冰雪魔法一層層塑造出冰雪奇幻王國!

所以每一句歌詞都要一次次地加強語氣,以及將歌詞節奏更緊湊地去咬字、腦海中更要不斷湧現一幅幅完成的冰雪奇景並用咬字和口吻勾勒出畫面!可以很明顯從背景音樂聽到調性的不斷轉換,附和Elsa一句句唱出往上堆疊的音高與熱血的情緒,營造出全曲的重點高潮!補強一個重點觀念:「在吸每口氣的同時,這口“氣息”就要呈現出即將演唱的下一句的“情緒”」,快速運用腹式呼吸,從丹田處深吸一口氣,以果敢堅決地唱出「I’m never going back,我永遠都不會回頭The past is in the past一切過往將被我埋在步履之後」!並以密度緊實的口腔壓力去咬字,運用頭腔空鳴、全神貫注的氣息唱出吶喊式的高音,如突破重雲般的明亮高音,唱出最後一次副歌「Let it go, let it go~放手吧,就放手吧~」如騰雲駕霧般,直奔最後歌曲的最終高潮。

 

 

 

(5)

演唱時可想像最後腦海中畫面的顏色彷彿瞬間變成了「金色」的光芒,提醒自己以最明亮的共鳴去高唱、並以最熱切積極的身體氣息,如金色火焰般彈性地奔馳著!以冰雪王國的女王架勢、無所畏懼自信滿百地,結合結實的口腔咬字、新鮮且充足飽滿的氣息、丹田氣息的全力支持,運用氣息震動整個身體的共鳴腔,吶喊高歌出此曲最大亮點高音「Let the storm rage on,讓風雪張狂地肆虐吧」的“on” (保留10%的節制以免失控),壟罩陰霾已煥然一新、邁向充滿希望的曙光!最後又立馬將發聲共鳴調降至胸腔的低音共鳴,利用即刻的音域落差,製造出聽眾聽覺上的密度拉扯與反差感,使得聽眾的心好似被懸在半空中,而Elsa以挑逗且自信的口吻唱出低沉的最後一句歌詞「The cold never bothered me anyway寒冷可未曾困擾過我」,若適度拿捏好最後兩句歌詞之間的分寸,則能成功地讓人驚呼演唱者驚人的聲帶調頻器與神奇迅速的口氣情緒轉換!讚嘆Elsa女王的寬音域神曲《Let It Go》中原霸主!捨我其誰!

 

 

 

(6)

人體的樂器「聲帶」,所發出的音色是最有溫度的聲音,我們的喜怒哀樂都可以透過歌唱來直接表達,且每個人的聲音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當我們可能遇到困難或練歌遇到障礙,總是會失去信心和動力;選擇這首歌曲《Let It Go》來分享它其中的歌唱小奧秘,有個原因也是想鼓舞熱愛歌唱的我們,都能如Elsa的果敢自信面對她原本害怕、甚至想放棄的一切。拾起現有的能力、透過每次檢視地練習,以及從自己領悟、歌唱同好或老師的建議中所討論出的克服方法,將學得的技巧與詮釋,琢磨消化成如同自己的歌唱經歷,自然不做作並融為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唱出感動自己也撼動人心的聲音,讓自己一次次地蛻變;當你的自信在增長,你的能力也會慢慢跟著提升,讓我們一起把原本嚇到吃手手的歌,慢慢變成我們最拿手的歌!

 

 

 

 

 

 

 

現在就來欣賞這首令人驚嘆、瘋傳大街小巷的迪士尼動畫《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

♫「原汁原味的英語版→由美國女演員及歌手Idina Menzel演唱」

 

 

♫「《冰雪奇緣》片尾流行曲版本→由迪士尼頻道明星Demi Lovato演唱」

 

 

 

———–

作者:李嫣妤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