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y老師的唱歌技巧解說】在你/妳來上課之前…Before you come…

好幾年前,超級星光大道的竄紅,讓這樣所謂的歌唱選秀節目變成一種顯學,

也突然讓人有一種,好像要把歌曲唱好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會唱歌的人好像滿街都是,但實際上是這樣嗎?

 

跟學習其他的樂器比較起來,

學習唱歌大概算是學生學習前後想法差異性最大的一個”樂器”了,

還沒來上課之前,有些學生以為只要會講話就會唱歌 ;

另外有些學生覺得唱歌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是不會累的;

還有些學生以為要把歌唱好就是投入感情就好。

針對上面常見的三個誤會,我來一一開示一下。

 

 

 

 

 

 

 

 

Q:會講話就會唱歌?

A:要這麼說也沒錯, 但是你知道你(跟幾乎一半的人)講話的方式是錯的嗎!

 

Q:唱歌很輕鬆不耗體力?

A:會唱歌的人只是看起來輕鬆但是實際上是有在用力的,你知道ONE OK ROCK裡面,鼓手跟主唱是最累的嗎?

 

Q:唱好歌就是感情投入就好?

A:那要建立在唱歌技巧已經穩定跟可以控制的前提之上喔!

 

開始唱歌課程之後很多學生才發現原來唱一首歌曲需要注意這麼多事情,也才發現唱歌要進步不是那麼容易跟顯著的。

唱歌之所以不容易有顯著的進步有以下幾個原因:

 

〈第一點〉

是因為學唱歌不像學鋼琴和吉他,你可以看得到手指的運作,老師可以很明顯地告訴你手擺在哪裡練習。

唱歌的器官是看不到的,所以有時候你必須要發揮一點想像力,還要持續練習到身體有感覺,

也就是所謂的「肌肉記憶」進而才能夠控制它。

 (就像安西教練教你如何正確投籃,你要像櫻木一樣投20000球 才能掌握那個手感!)

 

〈第二點〉

學習唱歌技巧很多時候不是在學習一個全新的東西,它跟你平常的講話和發聲習慣有非常大的關係

所以你不(全然)是在學一個全新的技能 ,而是比較像在看醫生;

是去改變你錯誤的發聲習慣,調整成正確的發聲習慣。也就是說每一個人會遇到的問題都不盡相同 。

學生把問題講得越詳細老師越能夠幫助你,就跟生病看醫生把病症講清楚一樣意思。

 

〈第三點〉

延續上述的原因,通常自己對自己的聲音太過於習慣而覺得理所當然,

會沒有辦法知道自己的聲音做正確的時候會是什麼樣子,而發錯誤的發聲是什麼樣子。

所以這時候很重要的是要能夠示範正確跟錯誤的方式給學生看,

才比較容易知道自己哪裡做錯,因為學習唱歌是很容易混淆的。

 

〈腹式呼吸的重要性〉

通常唱歌課程的第一節課都會教呼吸,相信對唱歌有一點點概念或者曾上過唱歌課會知道所謂腹式呼吸

那為什麼腹式呼吸這麼重要呢?

因為腹式呼吸這塊地方的力量,就是你在唱歌唱長音唱高音會用到的力量,

這個地方就是你唱歌的引擎,你唱歌力量的來源。

這個地方就在橫膈膜以下肚臍以上也就是腹肌這一塊。所有會唱歌的高手不用去健身房這一塊都很有力(不信去摸摸看)

 

 

我常常用一個比喻跟學生說,當你會使用控制腹式呼吸,

就好比你知道怎麼使用火影忍者裡的”查克拉”或者獵人裡面的”念”;

你想發動忍術之前要學會使用查克拉,就像你要把歌唱好之前你要先知道怎麼學會控制腹部的力量。

〈實際示範〉

 

  

 

 

 

 

 

 

 

有沒有一種經驗,去KTV 的時候, 有人點了非常難唱的歌, 然後他唱的時候,

你雖然感覺音高好像有唱到,但是他唱歌時候脖子很用力,聲音很硬很緊繃像這樣(注意脖子)

 

 

這就是因為他沒有學會用正確腹部的力量, 身體為了要唱這麼用力的高音,

所以他的身體上半部為了撐住那個音變得非常的緊繃。

這也就像你去健身房舉重,教練還沒有教你怎麼做之前,你會使用錯誤的姿勢去用力,

這時候就會使用到不對的肌肉,所以你會覺得特別的累或者費力或甚至受傷。

真正唱歌的動作是腹部用力,上半部,喉嚨和脖子嘴巴的部分都是放鬆的。

當力量發的越確實, 上半部的動作會越能夠放鬆跟做動作(技巧)這時候的聲音就會聽起來很洪量,放鬆但是有power的:

 

 

要是一直感覺不到這股力量怎麼辦?

那還在等什麼?

快過來這球上課吧!

 

—-

作者:謝瑞翎老師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