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準歌唱測驗表!你是5種類型的哪一種?

熱愛唱歌的各位同學大家好,歡迎各位來到這個歌唱檢測表。相信大家對於自己唱歌的方法是否健康,或是基礎是否穩定都非常的好奇。在正式開始檢測之前,請先來了解一下唱歌的時候身體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都聽說過,唱歌要用肚子唱,到底這個肚子指的是什麼呢?

長輩們常說的用丹田唱歌指的就是用腹直肌唱歌,也就是我們肚臍兩側,可以長成六塊肌的這兩條肌肉。理想中唱歌的時候,核心會繃緊,腹直肌會向內推,我們的橫隔膜就會繃住肺,將空氣穩定地向外推出。

在推出的過程中,會經過我們閉合好的聲帶,聲帶彼此拍打、震動發出聲音,最後聲波在我們想要的腔室(胸腔、口腔或鼻腔等)共鳴後,由氣流將聲音帶出我們的身體。另外,這個檢測表主要是測驗基礎的歌唱狀況,較進階的技巧如共鳴、混聲等在這個檢測中不會出現哦。

 

※提醒各位同學,做這個檢測的時候,要將聲音唱出來才準確!
如果用很小聲或是很糊的聲音測試的話會有失準度哦~

 

START

 

第一題:

 

第二題:

範例歌曲:《失落沙洲》by徐佳瑩

用「ㄩ」唱的時候,有沒有和「斯」一樣的腹部出力感呢?
(那個、不是你故意肚子用力唷,而是唱的時候肚子自然的出力唷)

第三題:

如果音準還不太確定的話,建議上網找音樂跟著一起唱唷!

唱完之後,我們來聽聽自己的錄音成果吧!
觀察你的低音「蝴蝶,蝴蝶」和高音「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的音色有沒有一樣呢?

歌詞:
蝴蝶,蝴蝶,生得真美麗。頭戴著金絲,身穿花花衣。
你愛花兒,花兒也愛你,你會跳舞,它有甜蜜。

第四題:

唱完後,先喝口水休息一下~聽聽錄音的成果吧!跟著伴奏唱歌和清唱有不一樣的練習重點,請觀察:

.你找得到節拍嗎?
.會不會很容易迷失在音樂中?
.第一段副歌和最後一段副歌的聲音聽起來一樣嗎?
.最後一次副歌聽起來特別用力、疲倦?
.換氣的時候順利嗎?
.會不會常常有窒息感?
.吸氣聲快要大過你唱歌的聲音了?

 

檢測結果

 

你是A類型:

你是B類型:

你是C類型:

你是D類型:

你是E類型:

經過測驗,你是否對自己的唱歌問題有更深的認識了呢?但還是要再次提醒,唱歌時會遇到的問題及困難都會因人而異。每個人的習慣、身體狀況和聲音都不同,問題自然也會有千百種情況。

這個測驗表只能檢測出大方向,細節還是要由老師聽過同學的聲音之後,才能更確實的判斷,也才能為你量身打造出適合的練習。希望這個測驗表能幫助大家,也祝褔同學都能越唱越好,找到屬於自己的聲音!

_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洪苡芮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