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常見App,簡單養成練唱的3個好習慣!

練唱時常常不知道自己在幹嘛,到底該如何是好?
很多同學都以為練唱只要放個配樂,再跟著唱就好,但這樣的方式是無法檢視自己歌聲的哦!

雖然上課認真聽講很重要,但平時在家練習時,是否能做到老師要求的也是不容忽視的。
然而卻常常發生一個狀況:

1.練唱時老是抓不到重點
2.不確定自己練的是否正確

除了課程進度無法推進之外,也害自己練得很沒有自信。
那麼,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練唱的效率提高呢?

其實,答案或許比你想的更簡單。現在是科技發達的社會,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
手機裡更是有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供你選擇。這裡介紹三種常見的手機 App ,讓平時練唱可以事半功倍。

1. 備忘錄

(示範 App:Apple 的備忘錄,Android手機也有功能類似的 App !)


先以記事功能的 App 列出當週要練習的內容,但每個老師的練習方式不同,圖片只是舉例。
待會練唱時才不會手忙腳亂,或是遺漏某些重要的練習。

2. 錄音軟體

(示範 App:Apple 的語音備忘錄,Android 手機也找得到功能相似的 App 哦)


同學們會不會好奇,為什麼老師常常聽得出很細微的音準或是節奏呢?自己為什麼都聽不出差別?
其實耳朵是一個很需要訓練的感官,在反覆的聽力訓練下,音感或是節奏感都是可以進步的。

利用錄音軟體將自己練習時的聲音錄下來,播放音檔時專心的聽自己有沒有達到練習的標準,
這樣不僅可以更加認識自己的聲音,對音準的敏銳度也會日漸提升唷!

3. 節拍器

(示範 App:專業節拍器)


節奏可以說是一首歌曲的骨架,唱歌的當下往往沒發現自己哪裡忽快忽慢,但是在錄音檔卻聽得一清二楚。
這時候節拍器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夥伴,先確定自己唱的歌速度是多少,上網找或是求助你的老師,
跟著節拍器一句一句的唱,將呼吸及重音確實的調整好,就會非常有幫助!

小技巧:
在練一些速度很快的歌時,可以嘗試先將速度放慢來練,呼吸點以及咬字重拍確定好後,
再回到原速唱,這樣可以練得更扎實!

以上三個 App 若沒有的話,也可以找相同替代的,並且有許多免費版本的可供下載。
希望同學們可以藉由這些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練習節奏,當然也可以跟你的歌唱老師討論哦!

_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洪苡芮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