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音準」— 歌唱與節奏之間的重要與關聯性

唱歌訓練了大半天,從發音位置到咬字和音高都訓練過了,怎麼唱歌起來的感覺還是卡卡的?這邊就來告訴你,有可能是「節奏感」出了問題!

節拍-歌唱不可忽視的重要元素

許多人在唱歌時會比較在意發出來的聲音好不好聽,而忽略了自己所唱的旋律本身乃至背景音樂都有相對應的節奏形式與節拍,導致唱歌時根本搞錯了輕重音和身體律動,所以不管發出的聲音再怎麼好聽,唱出來的感覺就是覺得”不對味”。

 

尋找歌曲的律動

若是對於歌曲律動不太理解的同學,可以先仔細聆聽自己正在練習的歌曲裡大小鼓的鼓點,跟著節奏擺動;如果歌曲沒有鼓的話,可以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創造出大小鼓來幫助自己找到律動。

跟著律動演唱歌曲

找到律動後就可以聽(想)著鼓點將旋律唱進歌曲,並錄音看自己是否跟歌曲有咬合,並根據脫離節拍太多的部分進行改善。

 

如何增進自己的律動感?

節奏訓練或許是最實際的方式,但卻也是耗時最久的方式,這邊提供一個有趣的方法,可以有效增加對於律動感的認知:

那就是去找同一首歌不同的編曲來聽,並從歌手詮釋旋律的方式來感受每種節奏的律動感和演唱的感覺。

舉例像是莫文蔚的陰天

正常版:

 

Bassa Nova版:

正常版律動較為直接明確,而Bassa Nova版較為慵懶而搖擺。

 

節奏感的訓練是需要長久練習的,希望大家閒暇之餘不管是透過多多聽歌或系統化的學習方式,都要好好注重節奏感的培養,才會讓唱歌實力更上一層樓!

 

_

這球歌唱課程介紹 👈🏻👈🏻

暸解課程費用與專人為您解說👈🏻👈🏻

_

撰文:張雙麟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