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文文《體面》歌曲解析

 

一貫的感情主題,歌詞卻細膩的描述著在感情裡的不同樣貌,搭配著于文文中低音頻的聲線,

溫暖的流淌到聽眾的耳朵裡。編曲以鋼琴帶入到輕快的鼓,有種「女版李榮浩」的感覺,

而這樣的歌,必須如何唱才能唱進他人的心裏呢?

 

並不是所有的悲歌都要用「悲情」的哭腔詮釋,或是很澎湃的情感,在唱歌裡面,「少即是多」也是存在的。

 

《體面》

 

別堆砌懷念讓劇情變得狗血

深愛了多年又何必毀了經典

都已成年不拖不欠

浪費時間是我情願

像謝幕的演員

眼看著燈光熄滅

來不及再轟轟烈烈

就保留告別的尊嚴

我愛你不後悔也尊重故事結尾

分手應該體面 誰都不要說抱歉

何來虧欠 我敢給就敢心碎

鏡頭前面是從前的我們

在喝彩 流著淚聲嘶力竭

離開也很體面 才沒辜負這些年

愛得熱烈 認真付出的畫面

別讓執念 毀掉了昨天

我愛過你 利落乾脆

最熟悉的街主角卻換了人演

我哭到哽咽心再痛就當破繭

來不及再轟轟烈烈

就保留告別的尊嚴

我愛你不後悔也尊重故事結尾

分手應該體面 誰都不要說抱歉

何來虧欠 我敢給就敢心碎

鏡頭前面是從前的我們

在喝彩流著淚聲嘶力竭

離開也很體面

才沒辜負這些年

愛得熱烈 認真付出的畫面

別讓執念 毀掉了昨天

我愛過你 利落乾脆

再見 不負遇見

 

 

首先你要認識一下你自己的聲音。

你的音色(聲線)是屬於哪種感覺的?是像原唱一樣中低音頻較多,厚厚的感覺?

還是屬於高頻比較多,甜甜的感覺呢?兩者的詮釋方式不太一樣卻又相似。

 

若你的聲音跟原唱較像,在唱這樣的「不完全悲歌」的悲歌的時候(抒情歌),必須記得控制自己唱歌的力道。

 

 

主歌:在唱主歌的時候,要記得,主歌是一種「鋪陳」整首歌的段落,因此必須以「實音加氣音」的方式唱,

意思就是你仔細聽在主歌的地方會有一種「沙沙感」的空氣聲,他會使你的聲音柔軟,情緒也比較柔軟而低落。

 

副歌:副歌的意思就是整首歌裡面情緒比較「激昂」的地方,但是因為這首歌的旋律線並沒有太誇張的起伏,

反而以一種平淡又充滿情緒的方式進行,在唱的時候,要自己去分配哪些字或哪下地方開始加入「實音」,

讓聲音力道加強,進而讓聽者的情緒隨著你的聲音往上。

 

 

這邊要記得一個小重點,唱歌的時候所謂「力道加強」並不是要唱的特別大聲,而是「重音」的推進。
唱歌的時候,「控制」都是最重要的,尤其越高亢的地方你越要有一種「hold住」的意識。

 

抒情歌有很多細微需要注意的地方,魔鬼都藏在細節裡,因此說要比較的話,就看誰詮釋的最細膩,控制得越好了。

撰文者:周蜜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