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不全學唱歌有用嗎?「音階」與「音準」的基本認識

相信很多人都有唱歌時抓不到音、不在調上,或總是唱不進音樂的感覺,
在KTV唱歌,看著第一句的字幕倒數卻抓不到起頭的音⋯⋯。

其實在了解音準的概念之後,加以練習,的確有辦法改善唱歌音不準的狀況。

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音準的基礎概念,「音」到底是甚麼?聲音因為不同的頻率,區分為不同的「音」。聲音的頻率越高,聽起來越高音,反之則是低音。在學校的音樂課大家可能都學過:都蕊咪發搜啦吸都(CDEFGABC)。此時,不同頻率的聲音就像台階一樣,由低至高向上排序,聲音聽起來隨之越變越高,我們稱之為「音階」。

音階可以任意地向上或向下演奏,向上是常見的「都蕊咪發搜啦吸都」(CDEFGABC),向下就變成「都吸啦搜發咪蕊都」(CBAGFEDC)。

越往上,聲音聽起來越高;越往下,聲音聽起來越低。
無論向上或下演奏,每個音都像一塊塊台階,有固定的高度和位置。

而當我們在唱一首歌時,音就不只是這麼簡單的照順序排列了,這時原本整齊的台階,像是被打亂一樣,會以向上、向下、持平各式各樣的方式排列,組成旋律。大概可以想像,唱一首歌的時候就像是在玩2D的電腦闖關遊戲,眼前會出現時而高、時而低「音」的台階,我們需要跳上跳下闖關。

延續玩遊戲的比喻,每個音的音準就像是遊戲中的台階,我們必須在遊戲(唱歌)中不停地跳到正確台階上,跳躍的橫向路徑即為旋律。跳躍至正確階梯,音就是準的;跳躍失敗,就會出現音不準的狀況。

我們可以應用日常的遊戲經驗幫助唱歌。將遊戲動作細微拆解會發現,想成功破關必須:

1. 看好台階的高度——知道音的位置
2. 按下按鍵——聲帶肌肉的使用。

1.  看好台階的高度——知道音的位置

遊戲時,我們需要知道跳躍的台階有多高,才有辦法跳到正確高度;唱歌時,我們也需要知道演唱的音有多高或低,才有辦法唱到正確的音準。這時候需要善用我們的聽覺,聽覺像是聲音的眼睛,協助我們辨識音的高低位置。

可以先試試看:能否分辨高低音?一句歌詞中,哪些音是較高或較低的?推出旋律中每個音的相對高低位置是否有難度?如果平常沒有習慣使用聽覺分析聲音,在一開始會感到困難,難以分辨,

但透過練習,會逐漸熟悉音的固定位置,甚至抓得到音與音之間的相對位置,可大幅改善根本的走音問題。

2. 按下按鍵——聲帶肌肉的使用

遊戲中,確認台階高度後,需要動手操作達到目的地;歌唱中,可分辨音高後,需要藉由調整聲帶的肌肉,達到不同張力,唱出想要的音高。

有時候即便腦中知道音的高低,但肌肉無法配合,仍會出現音不準的現象,這樣的音不準可以歸類為技術上的問題。尤其以較高或低的音會出現這類問題,因爲平時在生活中較少會使用到那樣極端的肌群,所以會感到加倍困難。

可以先試著練習調整聲帶肌肉,發出吻合的音高,但若仍然無法克服技術上的障礙,可以尋求專業協助,獲得專業的方法使演唱時音準無礙。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

_

撰文者:林子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