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快速、好用!帶您迅速看懂數字譜(簡譜)

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樂譜的表示方式大至上可以分為兩種,

一種是傳統常見的五線譜記譜方式,另一種則是在學習吉他當中常見的數字譜,或者說是簡譜

而本篇文章最主要就是要告訴大家如何能夠快速而且簡單的就看懂數字譜。

 

在解釋數字譜(簡譜)之前,有幾個基本的樂理概念要先跟大家解釋,分別是音名唱名調

 

  • 音名

在音樂的發展過程當中,為了能夠將弦律紀錄下來,而給予音高各自的名稱,稱為音名,我們可以從下圖看到音名與鋼琴鍵盤間的關係。

 

  • 唱名

還記得小時候音樂課唱過的Do、Re、Mi、Fa、Sol……嗎?這些就是所謂的唱名

不同於音名本身只是一個音高代號,唱名的功用是為了方便我們學習音高與視唱的方法

也就是為了將弦律唱出來而定義出來的發聲詞。(分別為,Do、Re、Mi、Fa、Sol、La、Ti等七個音)

 

  • 調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有的人說過:「這首歌的Key太高(或太低),沒辦法唱」,

而這個Key的意思,就是在音樂上說的調

對於調的概念,可以簡單理解為音與音之間依照某個排列方式而成的音階序列

依據排列方式的不同可以分成大調小調兩種類型。

如果再套入音名,舉例來說,將C放在音階序列的第一個音,

後面的排序方式如果符合大調音階排列方式的話,我們就會把這個以C為開頭的音階排列稱為C大調

當然,如果將D放在第一個音,而後續的排序方式一樣符合大調音階排列方式的話,這個音階便稱為D大調。

擁有了這三個基本的樂理概念之後,下面便試著將三者間的關係串連起來。

以C大調為例,音階的排序用音名表示是:CDEFGABC,也就是鋼琴當中白鍵的排列方式。

上面提到,唱名是為了幫助我們學習音高與視唱,

所以們會將時候的C,唱Do,後D就會Re序便E=MiF=FaG=SolA=LaB=Ti

 

以C大調為例,音名與唱名的對應關係

 

 

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D大調(音階排序的第一個音名是D),我們會將這個時候的D唱成Do;

如果是G大調(音階排序的第一個音名是G),我們會將這個時候的G唱成Do。

也就是說,Do這個唱名是對應於大調音階的第一個音名,Re則是對應大調音階的第二個音名等等,

是一種相對的關係

 

到目前為此,如果你已經了解音名與唱名間關係的話,告訴你,你已經幾乎學會數字譜(簡譜)了。

簡單來說,數字譜(簡譜)就是為了幫助我們記錄下音名,或是說一種直接用數字表示是第幾個唱名的方法,延伸如下:

 

以C大調為例,音名、唱名與數字譜(簡譜)的對應關係

 

而最後一個關於數字譜(簡譜)要說的觀念就是表上「?」的部分。

在高了一個八度(Do到Do的距離)之後,會將高音的那個Do,

除了一樣以1表示之外,會特別在1上面加一個點「i」用以表示這個1不等於低音的1。

舉一反三,比這個高音Do再更高一個八度的Do會再加上一個點

相反的,如果比1低一個八度,則會在1的下面加一個點,同樣的,再低一個八度的話,再加一個點,以此類推。

 

跟唱名一樣的概念,我們會將任何一個調的第一個音名唱做Do,記成1,

例如E大調的音階排序的第一個音名是E,這時候的E便唱成Do,寫成1。

所有對於數字譜(簡譜)的概念,你已經全都學會了!

只要熟記1=Do2=Re3=Mi4=Fa5=Sol6=La7=Ti

更高更低一個八度則是在數字上或下加點這兩個概念的話,多加練習,相信一定可以快速的讀懂數字譜(簡譜)!

撰文者:楊宗翰

 

歌唱教學師資介紹

各類歌唱教學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