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問題最強懶人包,幫你劃出完整重點!

每個人對於唱歌,都有一些長期卡關的障礙,比方高音唱不上去、拍子抓不準、氣不夠長……等等。
這篇文章整理了各項歌唱常發生的問題,一次解決你的所有困擾!

歌唱懶人包。高音篇

無論男女,許多人最常遇到的問題便是高音唱不上去。
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我們遇到高音時脖子都會不自覺的緊繃或是感覺到肌肉往上提呢?

仔細回想起來,應該從來沒人告訴過我們唱高音時脖子需要如此用力,才能唱上去,
但我們卻總會不自主的將脖子拉扯,讓聲音緊繃,又是為什麼?

這是因為,我們會習慣性的將音高以高度的方式呈現。

舉例來說,當聽到Do Re Mi Fa Sol這五個音排列彈奏出來的時候,我們腦海中容易想像成一個階梯式的高度上行,然後這個高度上行就會迫使我們把聲音「提」或「拉」到腦海中的高度,使脖子的肌肉同時進行反應,造成聲音的拉扯與緊繃。

但這樣的方式,卻是阻礙唱高音的關鍵因素。那麼,要讓緊繃的身體放鬆,又該如何做呢?

唱歌(聲音)=聲帶的振動+吐氣

氣從胸腔的肺到口腔把聲音唱出來的整個過程,有幾個地方要注意:

1.胸腔肩膀的第一個區塊
2.喉嚨的第二個區塊
3.下巴的第三個區塊

第一個區塊:吸氣或吐氣的時候,胸腔肩膀不要過於上抬,導至上半身過於緊繃。
第二個區塊:喉部肌肉過於用力,無形中會壓迫到氣管,造成出氣量變小或不順,造成高音發聲的困難。
第三個區塊:下巴不要往前伸長、不要往上抬起,也不要於用力,造成下巴在發聲時變得過於僵硬。

有了以上放鬆的基礎知識後,接下來我們要來認識「腹式呼吸」。這個最常聽到的名字究竟是什麼呢?

要完成吸氣與吐氣的動作時,胸腔的空間一定要改變,不過不是像胸腔呼吸時用力的撐開胸腔,反而是運用橫隔膜的上下移動來改變胸腔的空間大小,需要吸氣時橫隔膜往下擴開胸腔的空間,吐氣時橫隔膜則往上縮小胸腔的空間,這樣就不會像胸腔呼吸時造成上半身的上抬緊繃,便可以維持吸氣、吐氣跟唱歌時身體都是放鬆的狀態。

簡單一句話來說的話,透過腹式呼吸的動作,我們可以:

1.讓吸氣或吐氣時上半身都可以維持在放鬆的狀態
2.藉由腹部的外撐與內縮來感受與控制氣息的收放
3.當聲音需要身體力量支撐時,腹腔也可以給予力量

想了解更多關於唱高音的必備知識,以下文章有更詳細的分析:

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一)歌唱者該有的音高思維
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二)身體肌肉的放鬆
五分鐘掌握如何唱高音(三)腹式呼吸

 

歌唱懶人包。節拍篇

有些人經常在歌曲的前奏時抓不到進歌的時間,那是由於節拍概念較弱的關係,
當遇到前奏沒有明顯拍點的歌時,便會錯失了時機,因此,這些是幫助你掌握節拍的技巧。

對於節奏需要了解的第一個概念為:「歌曲本身的速度,決定音樂的快慢。」

以每分鐘有多少拍做為度量單位,即BPM(Beats Per Minute),數值越大表示歌曲的速度越快,需要有一指定音符做為測量的基礎。而節奏也可以理解為音樂的抑揚頓挫,由音符的長短與強弱所組成。同時,弦律與節奏必定會同時出現,不能分開。

對於音符最基本的認識,可以理解為一種像是記錄音樂的文字,讓讀譜的人能夠了解歌曲的高低與快慢,同時將它演奏出來。
高低音的部分,從五線譜上音符的高低位置便可一目瞭然,而快慢的部分則透過不同的音符類型表示。

這些音符可以分為–全音符、二分音符、四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

beat1

什麼是3/4?什麼是4/4?

這是一種標示一個小節擁有的拍數與計算小節拍數使用的基準音符方式,稱做拍號(Time Signature)。
拍號分別有上下兩個數字,上面的數字表示一個小節當中所擁有的拍數,下面的數字則表示計算這個小節拍數所使用的基準音符為何(例:4/4,上面的4表示一個小節有四拍,下面的4表示四分音符為一拍的長度),讀法則從上往下,4/4讀為四四拍,而3/4則讀為三四拍。所以,4/4拍表示一個小節有四拍,而3/4拍則表示一個小節只有三拍。

2

簡單拍子?複數拍子?

簡單拍子指的是一個小節內的每個拍點都能夠再被分為「兩個」更小的拍點,例如剛剛提到的 3/4、4/4 屬於這類。複數拍子則指的是一個小節內的每個拍點都能夠再被分為「三個」更小的拍點,某些時候我們會稱做「三連音」,常見的有 6/8、12/8。

舉例來說,4/4 拍表示每個小節有四個四分音符,一拍一個,就先前提到的拍子概念,我們可以將每個四分音符各別分為兩個八分音符(如圖 1),所以 4/4拍可以稱為簡單拍子。

*圖 1

 

相對的,另一種拍子類型:6/8 拍,就與 4/4 拍的歸類方式不一樣。首先,6/8 拍表示一個小節有六個八分音符(如圖 3),接著我們可以有兩種歸類方式:一種是以三個八分音符為一組分成兩組,另一種則是以兩個八分音符為一組分成三組(如圖 4)。

*圖 3

*圖 4

*圖 5

圖 4 第二小節的方式如果我們帶入簡單拍子的想法可以把它寫成 3/4 拍(如圖 5 第二小節),而不會用 6/8 拍的拍號來表示,所以如果當拍號特別寫為 6/8拍時(如圖 5 第一小節),則表示拍子使用的歸類方式是以三個八分音符為一組,分成兩組的方式做計算。因此,6/8 拍指的是複合拍子而非簡單拍子。

大多數人常常跟不到歌曲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拍子的快慢到底是什麼,所以在唱的時候只能跟著原唱走。一旦沒有主唱的聲音時,也就找不到歌曲本身該有拍子與速度了。

有一個關於拍子的基礎練習建議大家去嘗試:

首先找一首你熟悉的歌曲,先試試跟著歌曲的節奏打拍子,可以用你的手腳,或其他任何可以幫助你打拍子的東西,讓自己的身體也「融入」在節奏當中,感受整首歌要傳達的節奏感。但注意一點,打拍子的時候速度不要忽快忽慢,試著控制並且穩定整體狀態。

而當手的速度可以跟上歌曲的節奏之後,開始邊打拍子邊唱歌,感受手打拍子與唱歌間的關係,但手的拍子也不能因此錯亂,慢慢的,你會對歌曲的拍子越來越熟,對於跟上歌曲也就會越來越上手了。

想了解更多關於節拍的必備知識,以下文章有更詳細的分析:

節奏&拍子的基本概念(一)歌曲速度的度量單位
節奏&拍子的基本概念(二) 什麼是3/4?什麼是4/4
節奏&拍子的基本概念(三)為什麼我都跟不到歌?
節奏&拍子的基本概念(四)簡單拍子(Simple Meter) 與複數拍子(Compound Meter)

 

歌唱懶人包。KTV篇

跟三五好友一起去KTV唱歌時,你總是去當分母嗎?又或者是幾乎都坐在一旁當聽眾的人?覺得自己對唱歌很不拿手,但其實很想唱卻又不敢唱?以下的內容將是你去唱KTV的急救秘笈!

唱KTV時常約在晚上,在一整天講了很多話後,喉嚨是會有些疲憊的,因此建議一到包廂後應該先補充一些水份潤喉。然而,不少人愛點的奶茶卻是唱歌的一大禁忌,奶製品及高糖份會讓唾液變濃稠,讓唱歌時喉嚨會像有痰一樣卡卡的,所以建議盡量避免。

接下來是點歌,由於喉嚨還沒開,所以不要一開始就點音域很寬、音高很高,以及澎湃激昂等這些高難度、高技巧的歌曲,最好是能從以自己唱起來舒服的音域,能輕鬆掌握的歌曲作選擇。

以下有兩個技巧能幫助到你。

1. 音樂與麥克風的音量比例
2. 飆高音時的力道使用與姿勢

在包廂裡因為多人合唱所以時常把音樂聲開到最大,除非本身的聲音音量夠大,否則絕大部分是聽不清楚自己的聲音的。而在這種狀況下會刻意使力加大自己唱歌的音量,也就更容易壓迫到喉嚨。用這種方式的話,容易唱沒幾首歌就累了,所以試試看將音樂聲調小一點、麥克風大聲一點,以聽得清楚自己的聲音為原則來調整兩者音量的比例。

只要講到唱歌就一定脫離不了橫隔膜、下腹部這些肌肉,其實平時我們也有用到這些力量,例如提重物、蹲馬桶還有現在訓練腹肌、臀部及腿的核心肌群動作。有沒有發現,這些共通點都是在於下盤的力量及穩定性?

再來是姿勢,回想一下很多搖滾、重金屬樂團主唱單腳跨在監聽喇叭上帥氣的樣子,這其實是最容易使用丹田的力量來幫助唱高音的姿勢。而有另一個小技巧可以試試,下次唱高音時,試著頭微低然後把重心放在下半身的肌肉吧!

記得唱完歌回家一定要好好睡覺,讓喉嚨放鬆休息的不二法門就是充足的睡眠與水份。

為何會「燒聲」?

1.聲帶沒有做閉合
2.聲帶過度閉合+喉頭往上抬起

第一種歌唱方式,是用大量的空氣摩擦著少部分的聲帶肌肉,彷彿我們在拿砂紙摩擦聲帶,是非常傷喉嚨的方式。
第二種歌唱方式,雖然這樣的方式不會讓聲帶受到一大堆空氣猛烈的摩擦,但卻會讓聲帶處在一個極度緊張的狀態,如此狀態再加上喉頭往上抬擠壓住聲帶,彷彿就是請你用一個不正確的姿勢拿著重物一般,肌肉便會很不舒服。

因此好的聲帶、喉頭和空氣的運用除了能夠延長我們的唱歌時間、享受歡唱的樂趣外,更能夠幫助我們在KTV上擁有更好的音質。所以在唱KTV的同時不妨也注意一下自己的肌肉如何運作的吧。

唱歌前該注意什麼事情?

1.睡眠充足:充足的睡眠才會使大腦能清晰的做出判斷,提供正確的身體運轉功能,以及保持協調。
2.舒適穿著:除非特定主題派對有dress code,不然如果想要自在唱歌的話,建議可以穿著舒適的服裝。
3.適當發聲:如同運動前我們要適當的伸展身體,喚醒身體的肌肉,唱歌前也要讓喉嚨暖暖身。

如何選歌及唱歌呢?

1.注意選曲:可以預點幾首比較溫和、適合開嗓的歌曲來暖身,比如:適合自己聲音的歌曲、非常熟練的歌曲、速度中庸的歌曲等等。
2.高音不過度勉強:在唱高音時要注意自己的身體限度,除了要懂得用氣息支撐及頭腔共鳴外,適度的休息也很重要。
3.唱歌技巧與情感詮釋:除了旋律以外,歌詞也非常重要。我們在唱歌時要注意咬字、呼吸、共鳴等等,更重要的是你透過歌曲展現出來的情感。
4.包廂禮儀:你是否遇過霸佔麥克風的人、唱到一半莫名其妙被切歌、瘋狂插歌等種種讓人不舒服的行為?因此,請點歌時盡量不要一次點超過四首歌左右,讓朋友輪流點歌才能有共同參與感,並給予一些眼神或肢體的回應,不要每次輪到別人就低頭滑手機哦。
5.環境注意:在密閉式的空間吸取二手菸,或是沙發、吧檯殘留的三手菸,長期下來會影響心肺功能,對唱歌是非常直接的影響。另外,人體能承受最大的分貝為90分貝,但在吵雜的KTV包廂內通常分貝會超過100以上,這樣長時間的影響對於聽覺健康會造成聽覺慢性損傷,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聽力退化的現象。所以若感到不舒服時記得將音量調適中,煙霧彌漫影響呼吸時記得出去呼吸新鮮空氣及適當休息。

狂歡之後該注意什麼呢?

1.聲帶保健:因為聲嘶力竭的唱歌或吼叫,有些人可能會在隔天感到喉嚨不適、微微灼熱感或是沙啞的聲音,請務必留時間讓身體休息,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喝水、噤聲休息、適時補充維他命B、C群。
2.紀錄歌曲:我們時常能在包廂內聽到一些自己不熟悉的歌曲,好好將歌曲記錄下來重新整理,並且練些新的歌曲,再累積出更多的歌單!
3.唱歌有益身心健康:唱歌是保持身心健康的天然良藥,且唱歌時除了身心愉快之外,也能促進荷爾蒙釋放。

想了解更多關於KTV的唱歌技巧,以下文章有更詳細的分析:

【KTV歌唱救星特輯(一)】歡唱卡拉OK稱霸全場小秘訣!
【KTV歌唱救星特輯(二)】您不可不知的卡拉OK歡唱秘訣與包廂禮儀!
【KTV歌唱救星特輯(三)】大解惑!為何在KTV唱完一首歌就燒聲了呢?
【KTV歌唱救星特輯(四)】K歌之王速成班~成為KTV麥霸小撇步!

唱歌,不僅僅只是唱出一段旋律、或一段歌詞,而是進行一場靈魂的共鳴。在學習唱歌的過程中,你不僅能夠更加認識自己的聲帶、呼吸,以及肌肉間細小的運用,並且同時也能放鬆身心、舒緩日常所累積的壓力。在一次次唱歌的過程中,更能掌握氣息變換以及情感詮釋,也是一段漸漸了解自己的過程。

暸解課程費用及上課方式 ??
專人為我解說課程 ??